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花样游泳 中国队突破之后还有梦想

记者 刘艾林
2016年08月21日07: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游 中国队突破之后还有梦想

不出意外,中国花游队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里约奥运会花游集体项目的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又贡献一枚银牌。连同几天前拿到的双人项目第二名,中国花游姑娘们做出了她们最大的努力。现阶段因为“巨无霸”俄罗斯队的存在,这两块银牌已经是极限。但无论是中国队日籍主帅藤木麻佑子还是主力队员黄雪辰、孙文雁,心中都有个愿望:战胜俄罗斯队,攀登花游巅峰。

不管是前任主教练井村雅代还是现在的藤木麻佑子,两位日籍教练都说过同样的话,“将来如果能有结束俄罗斯统治地位的队伍出现,那它一定是中国队。”中国队现任主帅藤木麻佑子曾代表日本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铜牌、执教过西班牙队和美国队,她自2014年仁川亚运会起在中国队执教,并移居北京。训练时,藤木总是第一个到达泳池,然后播放起节奏明快的音乐迎接运动员。为了更好地与队员们交流,藤木还经常与弟子们用英语交换日记,她认为,“不希望她们觉得这是一项工作,花游只有从心底去热爱,才能更上一层楼。中国队现在已经有了不错的基础,我们需要向世界展示我们特别的美,要用更为国际化的方式”。在双人赛中为中国队获得银牌的上海姑娘黄雪辰说,“这些年我们进步很大,当然与俄罗斯还是有差距,但是我们希望能继续进步,想要真的赢一次她们。我认为我们需要在编排上继续取得突破。藤木教练特别讲究编排,对于国际化的表达也十分在行,我觉得她对我们的进一步提高非常有帮助”。黄雪辰的搭档孙文雁则表示,“我们从最开始的第七名、第八名,到2008年拿到奖牌,2012年井村教练来了带领我们夺得银牌,我们和所有队伍一样,最终的目标都是超过俄罗斯,我知道这很难,但我相信会有那一天。”孙文雁还透露,“我们的改编在音乐等方面加入了一些西方元素,为了在编排上更加国际化,更多地争取国际裁判的认同,我们在此前还专门请国外的一些教练、专业人士给提了很多意见。”

虽然并非热门项目,但中国花游队也为中国代表团做出了她们最大的贡献,请记住九位姑娘的名字:黄雪辰、顾笑、呙俐、李晓璐、梁馨枰、孙文雁、汤梦妮、尹成昕、曾珍。希望有一天她们能够实现打败俄罗斯,站到花游最高领奖台的梦想。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