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接班林丹 谌龙不负众望勇摘金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21日08: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班林丹 谌龙摘金

林丹被淘汰后,谌龙不负众望站了出来!在20日上午进行的羽毛球男单决赛中,中国名将谌龙以2比0击败马来西亚34岁的老将李宗伟,夺得个人首个奥运冠军头衔。这也是中国羽毛球队本届奥运会收获的第二枚金牌。李宗伟则连续第三次获得奥运银牌。

李宗伟此前在半决赛中将林丹淘汰出局,决赛面对另一名中国选手谌龙。上届奥运会半决赛,李宗伟曾战胜谌龙。不过,前年和去年的世锦赛,谌龙都在决赛中击败过李宗伟,心理上占据一定优势。

本场比赛,两人打得十分胶着,比分差距很小。最终,谌龙以两个21比18胜出。获胜后,谌龙扑倒在地,喜极而泣。在教练的搀扶下,他才勉强站起来。情绪稳定后,谌龙跑到场边,将自己的球拍和球衣抛向看台,以此感谢支持他的中国球迷。此时,他的女友、女队队员王适娴在看台的一个角落里已激动得泪流满面。

“赛前我的压力比较大,李永波和夏煊泽两位教练的压力比我更大,但他们一直想尽办法帮助我。李指导曾问我想不想喝汤,如果王适娴没做,他可以帮我买。另外,男双夺冠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和信心。”

谌龙还提到了林丹,“感谢林丹,他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选手,教会我很多东西。在半决赛中,他虽然输给了李宗伟,但消耗了对手很多的体力。所以,我和林丹无论谁站上领奖台,都是和集体分不开的。”

说到在世界大赛中屡次屈居亚军的李宗伟,谌龙说:“他是伟大的选手,我很尊重他,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但在比赛中面对他,我不能有所保留,我必须全力以赴,这才是尊重他的最好方式。和我相比,他的压力似乎更大,可能背负了整个国家的压力。”

和林丹赛后侃侃而谈相比,谌龙每次赛后接受采访时只回答一个问题。对此,谌龙略带歉意地解释道:“我不想受到太多的关注,也不想接受太多的采访,只想把精力放在比赛上。”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