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刘虹感谢丈夫:“一个眼神就是莫大的支持”

记者 许蓓
2016年08月21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眼神就是莫大的支持”

外人很难体会到,短短的3个月间,刘虹熬过了怎样的困境。更难体会到的是,她进入职业队以来的12年间,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艰辛。

这枚奥运会金牌,加上去年的世锦赛金牌、世界纪录,是这位即将30岁的老将“戎马一生”的完美回报。

出身清贫 3位恩师慧眼识珠

昨天凌晨,在刘虹家乡江西吉安市安福县她那简单而整洁的家中,刘虹的父亲刘水生、母亲严春莲通过电视见到了他们难得见上一面的女儿。“坚持了16年,女儿圆梦了。”严春莲说这句话的时候声音有点颤抖。刘虹的房间,两老时常会收拾打扫,房间里专门安放了一个玻璃柜,里面满满当当的都是刘虹的奖牌。“她从小就特别懂事,特别能吃苦,家务都是抢着干的。”严春莲说。

刘虹出生在一个清贫的家庭,1999年在安福县城关中学被体育老师邹桂林选中,开始练竞走。刘虹在安福念初中时就已经离家住校,随后又在2002年被输送到深圳市体工队。虽然幼时家中不富裕,但刘虹也是家人的掌上明珠,她有两个哥哥,比她年长两岁的刘旭也曾练过竞走。“她很热爱这个项目,这些年来她最大的变化是从内心深处肯定了自己。”刘旭说。

值得一提的是,让刘虹从村镇学校田径队走上职业体育之路的,是她的3位恩师: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的教练孙荔安,他把刘虹从江西带到了深圳;随后刘虹又拜师国家队金牌教练张阜新;让刘虹从国内顶尖跃升到世界顶级、点石成金的是“竞走教父”、意大利人达米拉诺。

大满贯 爱情事业双丰收

在2015年刷新世界纪录时,刘虹说:“我用竞走的方式在地球上踏出了5万多公里的足迹。”时隔一年,刘虹收获了梦想中的世锦赛和奥运会金牌,她也是继刘翔之后第一个实现田径“大满贯”——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运动员。值得高兴的是,刘虹在职业生涯如日中天时收获了美满的爱情和家庭。在去年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上,替外训的刘虹到场领奖的就是她的丈夫刘旋,当时刘旋在给刘虹打电话时称妻子为“领导”。里约奥运会期间,这位“爱妻号”也到了现场为妻子加油鼓劲。

“爱人能到现场看我比赛,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励,他给了我信心,不管结果怎样,我知道他一直很爱我。”刘虹说。赛前,刘旋就站在起点默默地看着妻子。刘虹说,当时两人只是静静看着彼此,尽管没有言语交流,但是从丈夫的眼神中她找到了动力,“一个眼神的交流就是莫大的支持。”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