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伊娃华丽转身 告别依然出彩

记者 白志标
2016年08月21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伊人华丽转身 告别依然出彩

一身俄罗斯代表团女运动员的连衣裙,满面笑容的坚毅脸庞,俄罗斯著名撑杆跳高运动员伊辛巴耶娃出现在全世界的媒体面前,现场一片掌声送给这位伟大的运动员。周六,在如愿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后,伊辛巴耶娃以新闻发布会的方式正式宣布自己就此离开赛场,但她表示自己不会离开体育,也不会离开田径,“我会为国际奥委会和运动员之间的沟通尽力,为保护运动员的权益尽力,会将过去只是自己一个人奋斗的体育转变为带动所有人参与体育。”

倔强的“斗士”:俄罗斯不会屈服

“我为里约奥运会的奋斗已经结束了。或许是命运作弄,没有让我站上奥运会赛场,也没有把在里约奏响俄罗斯国歌带进我的那么多荣誉中,也没有给喜欢我的人最后一次奥运会的表演。”伊辛巴耶娃的开场白有点伤感,尽管她脸上带着笑,“老天都没想到,我是以这种不公正的方式委屈地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在这个无视规则和没有底线的世界里,我只能悲伤欲绝。”

“但我是不会被打败的,俄罗斯不会屈服的。”她说,“我现在以另外一种方式重新回来了,那么多运动员选了我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这是我的幸运,也让我有了更多机会为奥运会的纯洁性努力。”至于那位俄罗斯“揭秘者”斯捷帕诺娃,伊辛巴耶娃说:“她从开始就不应该被允许参赛(国际田联最初特许其参加里约奥运会),她被取消参赛资格是非常正确的,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相信这个曾经因为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的人,还把她抬高到英雄的位置上,而且国际田联还做出让她参加奥运会这样的‘英明决定’。”

傲娇的“女皇”:不会去里约田径场观赛

“我不会到里约的田径赛场观看比赛。”伊辛巴耶娃说得很是直接,“我虽然不能参加比赛,但我来这里就是要和俄罗斯运动员在一起,去为他们加油,但田径赛场已经没有俄罗斯运动员。”她说,“与其他运动员相比,来到里约的俄罗斯运动员更为艰苦,因为哪怕来了还要在心里担忧是不是会被取消比赛资格,所以(在那么多运动员缺席的前提下)我为俄罗斯运动员现在取得的成绩骄傲。”

周六也是本届奥运会女子撑杆跳高的决赛日,最终希腊选手以4.85米的高度夺冠。“我更不会去看女子撑杆跳高,不过我很想知道,(在没有包括我在内的俄罗斯选手参赛的情形下)夺冠的那位选手心里会怎么想,遗憾呢还是高兴?”

清白的受害者:国际田联主席违背竞选誓言

作为清白的运动员却被禁赛,伊辛巴耶娃一直在为自己的参赛权益抗争,包括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但没有人捍卫和保护我们的权益。”她说,包括她自己在内的多名清白俄罗斯选手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这就是一种政治(打压),体育、奥运会不应该有政治因素参与。”

在被问及禁赛后是否与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有过沟通、是否问过塞巴斯蒂安·科为何要对她禁赛时,伊辛巴耶娃表示:“我也很想知道,为什么要对清白的运动员禁赛?但我到现在都没有跟他交流过,如果他这么做是针对我或者是俄罗斯人的话,我没必要跟他沟通,如果不是,我确实想问问他到底为什么。”她说,事实上自己对这位现任国际田联主席很是失望,“我们当初支持他成为国际田联主席,是觉得他年轻、有活力,能给国际田联带来新的活力,但他上任一年以来,看看他都做了什么,完全违背了他竞选时的誓言。”

反兴奋剂支持者:用证据说话别无中生有

“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如果有运动员服用了兴奋剂被查出来,就应该被终身禁赛,你对此怎么看?”对于这个问题,伊辛巴耶娃明确表示:“我非常支持和赞同这样的提议,如果真有这样的提议,我肯定投支持票。因为这样的话,那些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在使用前就会三思而后行。”

在这场发布会前,加拿大的一名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游泳冠军在社交网站点名称伊辛巴耶娃使用过兴奋剂,对此伊辛巴耶娃表示,自己从不看这些乱七八糟的新闻,“如果确实有这样的诽谤,我会让律师去处理的。”俄罗斯媒体爆料称,伊辛巴耶娃确实已经让律师开始着手起诉这位加拿大前运动员。

“不管谁说,也不管是什么报告——老实说我并没有看到那份独立报告。”对于WADA独立调查委员会的《麦克拉伦报告》,伊辛巴耶娃表示,“至今那份所谓报告中的俄罗斯运动员都仅仅是他们怀疑,如果需要,我们会百分之百地配合检测,但一定要有确凿的证据和检测结果,而不是无中生有。”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