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郎平四上“考场” 中国女排十二年梦待圆

记者 张喆
2016年08月21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排十二年梦待圆

中国女排自2004年后时隔12年再度杀入奥运会决赛,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帅、“女排精神”的代表人物,郎平以球员和教练的不同身份,已经是第四次站在奥运会女排的决赛场上。

塞尔维亚是前南国家中三大球培训体系保持得最好的,本届奥运会塞尔维亚女排和男篮都杀入决赛,绝非偶然。2008年,塞尔维亚女排晋级北京奥运会决赛圈,那是她们第一次杀入奥运会决赛阶段,最终她们获得第5名。2011年塞尔维亚队获得女排欧锦赛冠军,历史上首次成为欧洲冠军。2015年女排世界杯,塞尔维亚队获得亚军。应该说,塞尔维亚女排目前已经属于世界一流强队。

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与塞尔维亚女排共有6次交手,中国女排4胜2负占据优势。不过在本届奥运会小组赛,中国女排曾以0比3输给了塞尔维亚女排。

主攻手朱婷的发挥将直接影响中国女排决赛的结果。自从朱婷出道以来,一直有人将她和当年的郎平进行比较,郎平也曾表示:“我觉得她跟我年轻的时候差不多,性格有点不同,但我们在打球方面有点类似。”不仅球风相似,朱婷目前在中国女排中的作用也完全可以与“五连冠”时期的郎平相提并论,尽管这只是1994年出生的朱婷第一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上。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