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我夺冠啦!陈艾森成就男台双冠王第一人

2016年08月21日09: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陈艾森成就男台双冠王第一人

   8月20日,陈艾森在颁奖仪式上。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跳水男子十米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陈艾森以585.30分的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李嘉)“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大喊一声:我夺冠啦!”作为男子跳台第一位奥运双冠王,20岁的陈艾森在称霸男子10米台比赛后一直都克制自己的情绪,但是走下领奖台他还是忍不住想要振臂高呼,庆祝一下。

  确实,去年才参加世锦赛、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陈艾森在决赛中,除了第二个动作稍微表现欠佳外,另外五个动作堪称完美,尤其是最后一个动作更是收获108分的全场最高分。这是他在里约奥运会收获的第二枚金牌,为中国跳水队带来奥运会历史上的第40枚金牌,并助中国跳水队以7金2银1铜结束里约奥运会之行。

  陈艾森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男子跳台同时收获单人和双人金牌的运动员。此前,只有跳水王子田亮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同时兼项单项和双人跳台比赛,每次都进账一金。10米台的胜利,让陈艾森成为和队友施廷懋(女子3米板)并肩的双冠王。

  “比赛前我想过要拿下单人金牌,成为历史第一人。我想当这个第一人,”陈艾森透露说。

  对单人冠军有想法,但是陈艾森在比赛中表现得无所畏惧:“我没有多想,只是心里有这个愿望,压根就没想过会实现,我想的就是做好自己,一步步来,拿到冠军后感觉很惊喜。”

  在男子10米台上,世锦赛三连冠邱波被视为夺金热门,没想到决赛中邱波连续出现失误,随后出场的陈艾森认为自己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

  “我们在比赛中有这种心理准备,我没有多想,他跳他的我跳我的。我也有压力,也想拿下这块金牌,每一跳我都紧张也很谨慎,教练一直让我放松,让我笑一笑。其实比赛中我一直很紧张,调整方式就是只想自己的动作,不看别人”。

  “这是我最紧张的一场比赛,没有体验过这样的感觉,这就是奥运会的决赛场。当然这也是一种享受,这种比赛,很过瘾”。

  结束最后一个动作、确定自己夺冠后,陈艾森第一个拥抱的人就是他的教练刘犇,然后扎进了队友、教练和各国选手的拥抱祝贺“海洋”中。

  “我太激动了!确实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我是第一个(双冠王)!”陈艾森笑着说。

  陈艾森小时候就是因为爱笑被启蒙教练发现。性格开朗、爱说爱笑一直是他的性格标签,平稳心态正是他夺冠的最大法宝。

  “我有三个偶像,美国的洛加尼斯,俄罗斯的萨乌丁,中国的田亮,因为他们都拥有自己的时代和王朝。对于我来说,奥运会结束后是一个新的开始,需要从零开始,下一个四年继续拼搏,”陈艾森理智地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