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刘鹏:中国代表团充分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2016年08月21日10: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刘鹏:中国代表团充分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

  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羽晨、汪涌、张寒)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20日表示,本次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充分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了中华体育精神。

  他表示,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中国运动员胜不骄、败不馁,表现出了积极进取、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体现了遵守规则、尊重观众、尊重裁判、尊重对手的体育道德风尚;展现了文明礼貌、热情友好的精神风貌。

  “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展示出高超的运动技能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充分继承和发扬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永攀高峰的中国女排精神,完美地诠释了以为国争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极大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极大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刘鹏说。

  刘鹏表示,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虚心向各国和地区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学习,加强友好交流,增进相互友谊,一起践行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共同向全世界的观众奉献了一届精彩的奥运盛会,使奥运会的赛场成为全世界人民友好交流的大舞台。

  在奥运会期间,中国奥委会和中国体育代表团还与各国际、国家和地区体育组织进行了广泛交往,举办和参加了多起双边、多边交流活动,介绍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成就,表达了加强团结与合作、共同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和谐发展的美好愿望,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扩大中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增进与国际体育界的融汇互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止至目前,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体上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刘鹏说。里约奥运会是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第九次参加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中国境外参赛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岁,是近三届奥运会最年轻的一届。

  刘鹏表示,乒乓球、跳水、举重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仍然是中国代表团争金夺奖的主力军,自行车、男子跆拳道等部分潜优势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刘鹏介绍,基础大项田径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奖牌和名次的项目、人次均明显增多,创造了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游泳项目获得名次的小项和运动员人数均有所增加,年轻运动员经历了重大磨练和考验。一些集体球类项目虽然未能取得更好的名次,但都基本发挥了应有的技战术水平,年轻运动员经受了宝贵磨练。男子柔道等项目虽然没有得到金牌,但成绩较以往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35个奥运冠军参赛,其中12名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冠军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冠军,其中3名连续3届均获得奥运会冠军(即跳水运动员陈若琳、林跃、曹缘),跳水运动员吴敏霞连续4届获得5枚奥运会金牌。

  刘鹏表示,更为可喜的是,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已获得金牌的选手中,有13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他们充分发挥了自己最佳的竞技能力与水平,展现了良好的精神意志和作风,“已经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新生力量”。

  在总结问题和不足时,刘鹏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虽然总体发挥基本正常,一些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但也暴露出了若干问题。

  一是里约奥运周期在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成绩突出,这使认知和判断出现偏差,对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二是近几年来,奥运会受到了更多国家和地区政府的重视,国际竞技体育水平越来越高,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趋势、训练管理的新思维新潮流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深入认识、及时研判、交流学习还不够,在一些项目的训练理念、方法上创新不足,在管理措施上不够严不够实。三是本届奥运会周期许多项目规则发生了重大改变,对训练和参赛规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虽然我们及时进行了研究和适应性训练,但从比赛过程看,认识还不够透彻,把握还不够到位,应对还不够得当。部分项目的临场指挥应变存在一些失误,一些项目在比赛中水平大幅滑坡,一些项目比赛失利未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四是本周期内大多数项目大面积进行了新老交替,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比例达到了73%,分项目、分对象地对年轻队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磨练存在不足。持之以恒地培育激发全体运动员体育精神的工作存在不足。致使一些运动员在面对激烈竞争的困难和挑战时,心态较紧,想法过多,未充分展现出高昂的气势,没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我们要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深刻反省、认真总结。花大力气加强研究分析,采取切实措施,科学规划与布局,努力改进和提高,”刘鹏说。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运动员陈欣怡出现了兴奋剂阳性事件。刘鹏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中国游泳协会对此高度重视,已经表明了坚决鲜明的立场和态度。将继续坚持反兴奋剂工作的“三严”方针和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的坚定态度,不断完善反兴奋剂工作的教育、监督、检查和处罚的工作制度,从提高思想认识和完善管理制度上努力根治兴奋剂问题的发生,以维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刘鹏最后表示,本届奥运会是对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重要阶段性检验,将认真总结训练备战和参赛的经验与教训,在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分析和解决中国体育发展中的困难和不足,认真学习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体育发展、体育管理和训练参赛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进一步探索和把握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促进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还将继续加深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体育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高志丹、中国拳击队总教练杨晓强、跳水奥运冠军吴敏霞和短跑名将苏炳添均出席了发布会。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