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中国跆拳道队两金 追平奥运历史最佳战绩

2016年08月21日13: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郑姝音折桂中国军团两金追平历史最佳战绩

  8月20日,中国选手郑姝音获胜后身披国旗庆祝。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郑姝音战胜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杜白羽)里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20日全部结束,初登奥运赛场的中国选手郑姝音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技压群芳,为中国跆拳道队斩获第二金。

  至此,中国跆拳道队在本届奥运会以两枚金牌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二位,仅次于2金3铜的韩国队,该成绩追平了队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赵帅在男子58公斤级比赛获得中国男选手的奥运跆拳道首金。

  郑姝音以2号种子的身份开启当天的征程,分别在16强赛和8强赛击败了尼泊尔的拉瓦尔和法国的埃庞盖。半决赛中郑姝音遭遇来自英国的强敌沃克登,两人过去4次交手郑姝音3次获胜。在常规时间打成1:1后,双方进入采取“突然死亡”规则的加时赛,郑姝音在比赛时间还剩39秒时完成了一记漂亮的击头得分涉险晋级决赛。沃克登和美国的加洛韦分获该级别的铜牌。

  8月20日,中国选手郑姝音(左)和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在比赛中。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中国选手郑姝音战胜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郑姝音决赛对手是第三次征战奥运的墨西哥老将埃斯皮诺萨。埃斯皮诺萨成名已久,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金牌,但郑姝音并不怵她,两人2015年在世界跆联大奖赛年终总决赛遭遇,最终郑姝音通过加时赛拿到冠军。

  经过开赛后的一阵互相试探后,郑姝音首局尾声踢中躯干得分以1:0先声夺人。虽然埃斯皮诺萨在移动速度上占优,但郑姝音利用腿长的优势控制住了对方的攻势,将1分的优势带入了决胜局。比赛最后40秒,郑姝音利用对手急于进攻的心理,连续完成远距离踢打得分以5:1领先,而埃斯皮诺萨无计可施只能甘拜下风。

  “我有身高的优势,而她在速度上强于我,所以我在比赛中一直控制和对手的距离,夺得金牌我实在太兴奋了,这是全队的努力,大家都会为此而感到开心,”郑姝音赛后说。

  郑姝音的胜利也弥补了此前“队魂”吴静钰冲击三连冠失败的遗憾,吴静钰当天和赵帅一起来到赛场,从头到尾为郑姝音加油鼓劲,比赛中还时不时“客串”一把教练,在看台上远距离指点郑姝音。

  “吴静钰失去了那块金牌,全队上下都憋着劲要把金牌夺回来,我们这次来就是要夺金的,要续写以前的辉煌,”中国跆拳道队总教练管建民说。

  8月20日,冠军阿塞拜疆选手伊萨耶夫(左二)、亚军尼日尔选手优素福(左一)、季军韩国选手车东旻(右二)和巴西选手西凯拉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80公斤以上级决赛中,阿塞拜疆选手伊萨耶夫战胜尼日尔选手优素福,获得冠军,尼日尔选手优素福获得亚军。韩国选手车东旻和巴西选手西凯拉获得季军。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在同一天进行的男子80公斤以上级比赛中,阿塞拜疆名将伊萨耶夫在决赛中6:2击败尼日尔的“黑马”优素福,为阿塞拜疆夺得里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东道主巴西选手西凯拉和韩国的车东民夺得铜牌,西凯拉就此成为首位在奥运会跆拳道比赛获得奖牌的巴西男选手。

  在该级别比赛中,中国选手乔森首轮不敌头号种子、乌兹别克斯坦的绍金,由于后者未能进入决赛,乔森也没能获得参加复活赛争夺铜牌的机会。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