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奥运深V

中文观潮:女排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李中文
2016年08月21日15: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度站上世界之巅。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也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

先失一局、连扳三局,中国女排大比分3:1战胜塞尔维亚女排夺冠。亲历这样一种酣畅淋漓的夺冠过程,看似有些幸福来得太突然,实则并不出人意料。

里约奥运会女排淘汰赛阶段,中国女排共打了三场球,整体态势是一场比一场打得好、一场比一场打得更有信心。3:2逆转巴西女排,以弱胜强,胜在气势;3:1击败荷兰女排,旗鼓相当,赢在坚韧;及至决赛对阵塞尔维亚女排,短兵相接灵活应对,最终登顶靠的是底气与豪气。

但凡世界大赛决赛对决,双方比拼的从来不止是技战术层面的排兵布阵,球队的底蕴、气质、经验、拼劲才是决定胜利的天平偏向哪一方的关键。

中国女排这支底蕴深厚、作风扎实的队伍,从来都不缺少任何类型的大赛经验,相比较而言,塞尔维亚女排打进类似奥运会女排决赛这样大赛的经历并不算多。所以,在塞尔维亚女排靠狂轰滥炸赢下第一局比赛后,中国女排采取灵活多变战术针对性压制对方之后,塞尔维亚女排阵脚渐乱、应对失措,败相已经逐渐显露。

中国女排拼下决赛赢得冠军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女排姑娘团结一心、敢打敢拼,靠的是以郎平为首的教练组指挥得当、调度有方,靠的是女排将士心无旁骛刻苦训练,靠的是女排团队科学统筹保障有力。说到底,女排赢球靠的是这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队伍在训练中的从严要求、在实战中的百炼成钢。有了这样的训练基础、实战磨炼、科学保障做基础,再匹配上女排这支队伍所独具的团结奋战、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基因,再大的困难、再多的挑战都已经无法阻止中国女排这支光荣队伍的前进脚步。

连日来,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赛场闯关夺隘、奋勇争胜,这支优秀队伍身上几十年来一脉相承的以“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为核心的女排精神在凝聚、在升华。而在奥运赛场和祖国大后方,对女排精神的解读、传播与弘扬也日渐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这样一种喜人景象充分说明,新时期中国体育在深切呼唤女排精神,新时期中国改革发展也迫切希望从女排精神中汲取满足各自需求的正能量。

女排奋勇夺冠,点赞女排、追捧女排成为一时潮流;而在新一届女排姑娘们身上凝聚、升华的女排精神,将引领我们勇往直前、再立新功。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