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最后夺金时刻 女排精神出来了

2016年08月22日02: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最后夺金时刻,女排精神出来了

新华社南京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郑生竹、邱冰清)“女排精神是一代人一代人传下来的,是可以维护的,关键是魂在这,就像打仗一样,打光以后重组队伍还能打。”带了30多年排球的老教练员冯卫东谈到何为女排精神时,铿锵有力地用带队打仗来作比喻。

冯卫东退休前是南京中山东路体校的排球教练,他曾是现役女排国家队队长惠若琪的启蒙教练,“第一印象就是胖,小孩当时处于身体发育期,胖点也没什么影响,后期身体条件上来了,她也能承受得住训练。”

惠若琪初中三年和高一的训练都在体校,后来因为比较优秀,跳过青年队直接被江苏省一队相中。在冯卫东队中,惠若琪就是队长,“她具备这个能力,能保证贯彻教练比赛前的安排,掌控赛场上的情况。有时候比赛场上教练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看队长带动赛场气氛”,冯卫东回忆当初为何选她当队长时说道。

中山东路体校曾为国家排球队培养输送了薛永业、陈琦、苏立群、卢卫中、孙玥、赵蕊蕊、惠若琪、张常宁、张晨等优秀运动员。北京时间21日8时30分,离中国女排对塞尔维亚决赛还有三刻钟,中山东路体校的排球组教练员们带着50多名小队员,来到市体育局集中观看比赛,身穿队服的运动员们翘首等待见证师姐惠若琪和张常宁的风采。

瞿海霞是国家女排队员张常宁在中山东路体校的启蒙教练,这两天正在外带队比赛,为了与体校年轻的姑娘们一起见证中国女排的夺金时刻,也特意从外地赶回市体育局。瞿海霞告诉记者,张常宁出身排球世家,小时候以在国家男排打球的哥哥为偶像,“从小就在球场边玩,算是在球场边长大的。”

北京时间11时01分,随着惠若琪最后一记扣杀,奥运会女排赛的冠军争夺尘埃落定,中国队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此时,观赛会场顿时沸腾,观众们不禁都站起来,为这最后的胜利时刻欢呼和鼓掌。

“女排的精神出来了,团结、拼搏、永不放弃”,瞿海霞在比赛结束后激动地说,“最后一个球是张常宁发球,又是局点又是赛点。对于运动员来说,她的压力是很大的,很不错,孩子顶住了压力!”瞿海霞认为女排精神在决赛中起到关键作用,同时,她也希望今后女排能够加强中间快攻力量,“因为现在‘三门大炮’是具备的,副攻、快攻的力量缺少了一些,希望将来中国女排走得更好。”(完)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