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梦之队阔别十二年 陈艾森终得梦寐一金

记者 刘艾林
2016年08月22日06: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梦之队阔别十二年 陈艾森终得梦寐一金

12年了,中国跳水队终于夺回了分量最重的男子10米跳台金牌!为梦之队圆梦的不是三届世锦赛冠军邱波,而是才第二年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的21岁广东小伙子陈艾森,他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以585.30分的高分夺冠,结束了中国跳水队连续两届奥运会该项目无金的历史。陈艾森也成为了中国跳水队唯一一位在奥运会上同时夺得单、双人跳台金牌的男选手。

虽然陈艾森从2009年东亚运动会14岁时起就开始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了,后来又在多次国内比赛、世界跳水系列赛、大奖赛、亚运会等赛事上也获得过男子10米跳台单、双人比赛的冠军头衔,但因为跳水这个项目中国队队内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众多,在国际赛场又是动辄包揽金牌,所以陈艾森也是不显山不露水,没有被媒体更多关注和渲染。其实陈艾森已完全具备了男子跳台的世界最高水平和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小伙子第一次代表中国出战世界大赛还是在去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他和北京名将林跃搭档,一举拿到了男子双人10米跳台的第一名,年初的巴西跳水世界杯上,陈艾森/林跃组合再度在男双10米台折桂,可以说小陈的男双10米台奥运冠军头衔已经呼之欲出了。但是在单人10米台项目上世界高手众多,中国队又是两届奥运会空手而归,可以说这个项目竞争空前激烈压力巨大,要想夺冠困难不小。

难得的是陈艾森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和淡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且有三届世锦赛冠军邱波在最前列成为各国高手瞄准的目标,陈艾森并不是十分引人注目。在去里约比赛之前陈艾森就曾说过,“我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跳出自己训练水平就可以了。”正是这种轻松的心态,再加上技术水平上的强力支撑,才让中国队男台实际上的二号选手为中国队夺回了这枚久违的金牌。相反,自己承认“想法太多”的邱波在决赛中出现了两次重大失误,仅仅获得了第6名。陈艾森是继田亮之后中国队第二位在同一届奥运会上身兼跳台单、双人比赛的男选手,又是第一位两个项目都夺冠的运动员。英俊却又十分低调的陈艾森,把握住了机遇,是人生赢家。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