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低调梦之队高调出成绩 7金2银1铜创造历史最佳 

记者 刘艾林
2016年08月22日06: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调梦之队高调出成绩

随着陈艾森夺得男子10米跳台决赛金牌,中国跳水队征战里约奥运会的最终战绩定格在了7金2银1铜。这支光荣的团队不仅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最多的金牌、奖牌,也取得了他们自己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历史最佳战绩,无愧梦之队称号。吴敏霞、陈若琳五夺奥运金牌、陈艾森为男台收复12年失地、秦凯求婚何姿等被摄影师记录下来的画面,即便在多年后也将成为中国跳水队被人津津乐道的经典。

在里约,有不少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成绩出现下滑,比如体操队只获得两枚铜牌,羽毛球队在混双、女双、女单折戟,只有跳水队和乒乓球队依然保持绝对的优势和王者之风,实属不易。与上届伦敦奥运会的6金3银1铜相比,中国跳水队在奖牌数量上持平,但是却多收获了1枚金牌,只与包揽全部冠军的奇迹差之毫厘。特别是在男子10米跳台项目上,自从2004年胡佳在雅典夺冠后,中国跳水队与这枚金牌已阔别12年,如今重夺冠军,不满21岁的陈艾森不仅完成了自己的理想,也为全队完成了多年的愿望。而且在决赛中,陈艾森净胜第二名52.6分,中国男子跳台选手证明了自己才是世界第一。本届奥运,除了男子跳台之外,中国跳水队还在其他几个项目中也展示出了绝对的优势,其中,任茜成为中国第一位00后奥运冠军;吴敏霞、陈若琳获得个人第五枚奥运金牌,超越伏明霞和郭晶晶;施廷懋和陈艾森成为双冠王;曹缘成为继伏明霞之后第二位在跳板和跳台都获得过奥运金牌的选手……当然,中国队也在男双3米板决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没能完成包揽8金的壮举。这是留给其他队伍继续玩下去的动力。

运动成绩自不必说,克服里约的各种不利比赛环境,坚持长时间的静心训练,在精神上的成长也是中国跳水队此次里约之行的收获之一。早在出征之前,周继红领队就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谈起了她对于此次远征里约的一些担忧,就是赛期长,赛场在室外,会受到天气状况的干扰,对于运动员情绪、心态都是一种考验。本届奥运会的跳水比赛从北京时间的8月7日一直延续到8月21日,几乎贯穿整个奥运会期间。队伍从8月1日抵达,呆在里约的时间要超过3周,全队绝大部分时间就是集中在赛场和奥运村,并未受到紧张、单调生活的影响。而且在男子跳板等几次比赛时,都赶上了里约的狂风和大雨等恶劣天气,年轻选手们能够稳定心态,不受干扰,赛出好成绩,确实是一支作风过硬的王者之师。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