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薛原:“女排精神”是民族财富 含追求专业极致的态度

2016年08月22日16: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有22日电(郝帅)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再次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女排精神”在国人心中也再次飞扬。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女排精神”已上升为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女排的欢乐进取,国人能感同身受,深受鼓舞,此外,它还含有一种对专业精益求精的态度。

薛原称,“女排精神”已经出现35年了,从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开始,“女排精神,振兴中华”的口号就出现了。在诞生的那个年代,是有独特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氛围的。我们也特别能理解“女排精神”在当时那种社会环境下对国人的振奋有多大。而且,在三大球的队伍里,这么多年,只有女排一支是冠军球队。在浮浮沉沉中间能有什么样的劲维系着它,让这支队伍始终保持一种向上的动力,最后登上世界之巅,就是“女排精神”的魂。

那在世界顶级的竞争和较量中,女排是怎样靠态度和精神去取得成功呢?薛原引用郎平的话说,并不是女排输了就没有了“女排精神”,这种精神是贯穿始终的。从日常训练,从比赛时对每个球的把握,到从不放弃的态度,它的本质是一种实力。有了这个实力的保障,加上坚持永不放弃的精神,就能完整的构成女排精神。

薛原认为,“女排精神”里面有一种对专业非常精益求精的态度,这也是现在大家经常提到的“工匠精神”——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在这个过程中,全身心地灌注,也许它的结果就会自然而然的出现。”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