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薛原:竞技体育成绩有起伏是正常 体制是否创新需探讨

2016年08月22日17: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22日电(王玫 实习生丁允淇)北京时间今晨,里约奥运会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以26金、18银、26铜共70枚奖牌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三位,金牌数和奖牌数相对往届却有所减少。今日下午,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分享了他的看法。

“从历史的发展来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中国金牌数一直在往上走,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达到巅峰的位置,然后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有所下滑。”薛原认为,从大的发展格局规律来看起伏是正常的,竞技体育不可能永远往上走,就像比赛一样,谁也不可能永远是赢家。

针对一些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失利,薛原直言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体操,里约奥运会的成绩是1984年以来的最差成绩。”薛原谈到,我们一直强调竞技体育这一块的优势是举国体制,举国体制在这些年的奥运战略里面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作用,应该说是决定性的。但是举国体制要不要去创新,要不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一些改进,这些都要再继续探讨。

“现在英国、美国都在搞举国体制。但这些体制在具体的表现形式和做法上是有所不同的。”薛原强调,既要延续优势项目,又要拓展新的优势项目,就要探讨怎么办竞技体育,“怎样让举国体制的内涵在时代、社会背景下有新的突破、发扬,是需要认真总结的。”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