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川将奥运之旅:惊喜 遗憾 希望 

记者 薛剑
2016年08月23日09:1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里约奥运会北京时间8月22日落下帷幕。经过16天鏖战,四川奥运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取得1金1银1铜的成绩,虽然其中有邱波、任灿灿无缘金牌的遗憾,但任茜、沈平安、李露等一批年轻选手出色表现,还是让人看到四川体育未来的希望。

新人取得突破

本届奥运会,四川共有18名运动员、3名教练员及2名医务人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项目涵盖14个项目18个小项,其中个人参赛项目比重占到56%。女子篮球自行车射击的手枪项目都是首次有四川选手代表中国征战奥运赛场。

18名战将,除一名替补,其余17人均登场亮相。其中,任茜获跳水女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曾珍获花泳女子团体银牌,任灿灿获拳击女子蝇量级(48-51KG)铜牌。此外,顾雪宋获射箭男子团体第4名,邱波获跳水男子单人10米台第6名,张薇薇获女子水球第7名,沈平安获自行车男子团体追逐赛第8名。虽然相比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四川运动员取得的4金4银2铜的历史最好成绩有所下滑,但四川选手在一些项目上却取得了突破。比如,激流回旋女子单人皮艇选手李露、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选手舒建明、男子铁人三项选手白发全,均是各自所在项目中国队的唯一代表。

在里约,四川选手实现了多项令人惊喜的超越。川籍奥运健儿中年龄最小的任茜为四川取得了跳水跳台项目的第一枚金牌,而出生于2001年的她成了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00后”冠军;沈平安一路赶超“骑”进了决赛,取得了中国男子自行车项目奥运会最佳战绩;李露在激流回旋女子单人皮艇项目中“划”进半决赛,最后取得的第13名也是中国选手在该项上的奥运历史最好成绩。这些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的“90后”甚至“00后”新人,在里约惊艳亮相,为四川在这些项目上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改革成效初显现

四川在此次里约奥运成绩的取得,是多年来竞技体育致力于多元改革的成果。得益于四川省体育局始终坚持高水平运动员体教结合,邵婷、舒思瑶、张薇薇等这些由高校运动队培养的运动员有了“川军”身份,而取得铜牌的任灿灿,则是四川省体育局与德阳市体育局“省市共建”模式的成功范例。

实际上,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竞技体育备战工作,近年来,四川省体育局敞开竞技体育大门,在跳水、拳击、田径、篮球、网球高尔夫等多个项目上采取了省市联办、省队市办、社会办、学校办等多元支撑新模式,为发展竞技体育扩大规模、储备人才、积蓄力量。比如,自贡跳水二队与省队在代表四川参赛方面公平竞争,而激烈的竞争使四川跳水在全国始终处于最高水平行列。在备战环节,四川也是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实现了多元共享:四川省骨科医院派出专业的医疗团队,对川籍奥运选手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服务;攀枝花国家激流回旋基地、德阳奥校、都江堰奥校等地世界一流的场地设施,也为选手的高水平训练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说,“四川省体育局将认真总结参加第31届奥运会的经验,进一步弘扬奥运精神,推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大力培养高敏、邹凯、任茜式的中国军团领军人物,为谱写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川篇章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