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再见里约 荣耀归来

张喆
2016年08月23日09: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再见里约 荣耀归来

  第31届奥运会昨落幕 中国代表团收获70枚奖牌金牌数第三

  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这是焰火在闭幕式上绽放。新华社发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喆)北京时间昨天早上,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燃烧了16天的奥林匹克圣火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中熄灭,精彩与遗憾并存,欢笑与泪水交织。四年之后,奥运会将回到亚洲的怀抱。

  本届奥运会中国派出711人组成的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参加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获得26金18银26铜总共70枚奖牌,位列金牌榜第三。 “女排精神”又一次得以完美体现,郎平带领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传统优势项目中乒乓球包揽四金,跳水拿到8枚金牌中的7枚。中国代表团在基础大项田径和游泳收获3金。

  近一个半小时的表演和运动员入场过后,本届奥运会举行最后一项颁奖仪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获得男子马拉松项目前三名的运动员颁奖。

  奥运五环旗缓缓降下后,由里约市长帕埃斯交由巴赫,再由巴赫交给下届奥运会东道主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由此拉开“东京八分钟”的表演。

  巴赫最后为本届奥运会定义说:“这届奥运会已经结束,我们以客人的身份到来,以朋友的身份离开,你们将在我心中永远占有一席之地。这是一届精彩的奥运会,这是一座精彩的城市,本届奥运会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历史会看到奥运会之前的里约和奥运会之后更好的里约。”

  中共中央 国务院

  致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

  在举世瞩目的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我国体育健儿肩负祖国和人民期望,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取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展现了追求卓越的意志品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祖国人民赢得了荣誉。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在里约奥运赛场上,我国体育健儿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同世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增进了友谊和了解。你们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尊重规则,表现出精湛的运动技艺和优良的竞赛作风,向世界展现了当代中国的正能量和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你们的优异成绩和奋发表现,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热情,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奋进力量。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中国精神,伟大的征程需要伟大的中国力量。希望你们继续发扬我国体育界的光荣传统,再接再厉,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努力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带动群众体育普及开展,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学习和弘扬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表现出来的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精神,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不断追求卓越、追求超越,万众一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共中央

  国务院

  2016年8月22日

  省委省政府致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

  在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了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实现竞技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充分体现了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向全世界展现了当代中国文明进步的精神风貌,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巨大荣誉。我们谨向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成绩和运动员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给广东人民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新时期体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作出新贡献。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6年8月22日

  市委市政府致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

  在第31届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广州运动员陈艾森勇夺跳水男子单人10米跳台、双人10米跳台两项冠军;刘诗雯与队友团结协作,夺取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李丹、冯珊珊分别获得蹦床、高尔夫球女子个人季军;射击运动员张富升,击剑运动员雷声、马剑飞,马术运动员华天等奋勇拼搏,获得优良成绩。广州运动员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贡献出应有的力量,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值此,特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及陈艾森、刘诗雯等广州运动员表示热烈的祝贺!诚挚感谢你们对广州体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衷心祝愿我国体育健儿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带领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未来的国际赛场上再展雄姿,为祖国赢得更多的荣誉,创造更大的辉煌!

  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