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津门健儿 完美诠释奥运精神

记者 陈鹏
2016年08月23日09:2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伴随着阵阵细雨,马拉卡纳体育场内的圣火缓缓熄灭,里约奥运会的大幕正式落下。在本届奥运会上,天津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完美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在竞技层面,天津运动员交出了3金1银2铜的成绩单,女排运动员魏秋月与队友默契配合,敢打敢拼,永不言败,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冠军。举重运动员吕小军打破抓举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尽管未能卫冕,但这枚银牌的分量堪比金牌。本市与重庆联合培养的女子跳水运动员施廷懋,连夺单人三米板和双人三米板两块金牌。与此同时,本市与辽宁联合培养的女子摔跤运动员孙亚楠、张凤柳,分别夺取48公斤级和75公斤级铜牌。

此外,天津运动员在游泳、女子网球女足、女篮、女水、女子曲棍球等项目上,都展现出了敢于担当、奋发强、为国争光的精神风貌,将天津人的“精气神”带到了里约的赛场。

魏秋月 坚守成就伟大

从年少成名到遭遇挫折,从执着坚守到梦圆里约,魏秋月的奥运之旅堪称完美,她身上所展现出的不屈精神正是我们天津人的精髓所在。

时隔12年,女排再次重返奥运之巅,作为队中的核心人物,魏秋月在克服伤病的情况下,带领球队屡克强敌,最终拿到了那枚梦寐以求的金牌。魏秋月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使全市人民深受鼓舞,更为津门能够走出这样的优秀运动员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在里约,魏秋月首场比赛便拉伤了小腿肌肉,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也是磕磕绊绊,仅以第四的身份堪堪晋级。进入淘汰赛,魏秋月在对阵东道主巴西队时,被委以重任,并且带队扭转乾坤。之后无论是半决赛还是决赛,魏秋月都是以首发身份出场,她的经验成为女排夺冠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

作为这支中国女排的精神领袖,无论魏秋月是否出场,只要她站在那里,队友们就会感到心里有底,而这正是郎平最希望看到的。里约之后,这对师徒还将联手作战,继续捍卫女排的荣誉。

吕小军 运动家的风范

作为天津力量的代言人,尽管吕小军未能如愿卫冕,但他在赛场上所展现出的气量和风度,征服了每一个人。笑对失败,这才是运动家的风范;从头再来,这才是韧性十足的小军。

面对对手的神勇发挥,小军由衷地为对手点赞,对于外媒记者的恶意挑衅,小军风轻云淡轻松化解。在里约,吕小军的笑容是如此的真诚,丢掉金牌固然可惜,但小军同样给天津争得了脸面,诠释着满满的天津力量。

明年的全运会将在天津举办,作为津门体育的一面旗帜,吕小军必然会全力出击,再次在赛场上让天津力量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施廷懋 领军“后吴敏霞时代”

首次参加奥运会便独得两金,施廷懋成为了中国跳水队第6位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两枚金牌的“双冠王”,站在她身前的只有伏明霞、熊倪、郭晶晶、吴敏霞和陈若琳,26岁的施廷懋已然成为“后吴敏霞时代”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

作为天津与重庆联合培养的优秀选手,施廷懋是幸运的,她陪着吴敏霞完成了奥运最后一跳,她在现场见证了队友感人的爱情故事。展望未来,施廷懋自然是充满信心,“这才是我的第一届奥运会,我还差得很远,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我有责任去帮助国家增添荣誉,对于这一点,我义不容辞。”

“摔坛双姝” 携手摘铜

作为与辽宁联合培养的选手,孙亚楠和张凤柳在摔跤赛场给人带来了大大的惊喜。前者在48公斤级,后者在75公斤级,双双获得铜牌。

尽管略显遗憾,不过孙亚楠还是表示,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能获得一枚奖牌,对于这样的结果自己还是相当满意。张凤柳的话同样非常朴实,四年的努力不能白费,虽然最终只拿到一枚铜牌,但也算是对我错失金牌的一种补偿。

奋勇争先 为国争光

拿到奖牌固然可喜可贺,但没有拿到奖牌的运动员依然值得我们尊重。本届奥运会,天津运动员的身影还出现在游泳、女子网球、女足、女篮、女水、女子曲棍球等项目上,他们的努力我们同样看到,他们的拼搏同样值得大声喝彩。

在里约的泳池中,李响和董洁将自己的全部能力都展现了出来,虽然成绩与预期稍有差距,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两个人的信心。李响已经表示,要继续游到东京。而小丫董洁则必将成为新的奥运周期,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重点培养对象。

女子网球赛场,如果单从成绩来看,五朵津花的表现似乎有些平淡,不过考虑到奥运会参赛选手的排名,以及每名球员不同的情况,这次的里约之旅,姑娘们的表现还是值得充分肯定。彭帅凭借顽强的毅力克服伤病,能够出现在里约,本身就是一种胜利。张帅兼项单双打,击败巴辛斯基成为一大亮点,无论是技战术还是意志品质都有了较大提升。郑赛赛制造了本届奥运会网球赛场的第一个大冷门,首轮横扫4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着实令中国网球大涨士气。至于王蔷和徐一璠,也都发挥出了各自的水平。

此外,在球类项目中,津门的巾帼英雄们都是拼到了最后一刻。李东娜和王珊珊跟随女足打进八强,吴迪和赵志芳在女篮迅速成长,女曲的德娇娇固然留有遗憾,但她已经将目标锁定在了四年后的东京。作为曾经的“黄金一代”,几位女水姑娘的里约将会成为她们的谢幕演出,虽然不尽完美,但也颇具意义。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