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我的奥运日记:8月23日 里约,有缘再见

李天骄
2016年08月25日16: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23日 里约 小雨转多云

里约,有缘再见

似乎是一眨眼的时间,街上已经变得空荡荡的。一度锣鼓喧天,吵得人无法睡觉的场馆区也一片清净。大巴车顺着来时的路驶过新闻中心,紧接着是奥运村。没有志愿者挥舞着“纸板手”指引方向,没有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唱“如果开心你就拍拍手”,没有穿着巴西队队服的小孩子跌跌撞撞地跟着父母的步伐。奥运村的楼外再也没有五彩的国旗做装饰,一切去得都那么突然。

盯着大巴车外,初到里约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那种兴奋混杂着恐惧的感觉还是那么真实。想想那时我还死死地攥着手机,只敢在大巴上拍拍里约的风景,眼里写着的全是新鲜。那时候场馆区里面只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偶尔有一两个混进来的游客,见到谁都要拉着一起拍照。那时候所有人之间还都有些生疏,很客气很友好但不亲密。

图为作者初到里约,迫不及待而又小心翼翼记录观感。

22天时间,足以让人熟悉这里的一切。22天时间,让我见证了太多奇迹。

女排夺冠那一刻的惊喜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回放。和毫不相识而且年龄比我大好几轮的中国奥委会阿姨一起尖叫“中国队加油”;坐在女乓单打冠军丁宁的身后为女排姑娘庆祝;站在郎导身旁看她为姑娘们鼓掌。看着女排决赛现场满场挥舞着的国旗,很庆幸自己现场见证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来到里约奥运会现场,对我而言收获实在是太多太多。

更让我高兴的是,我这个“新闻小白”遇到了这么多奇人趣事。

江旻憓这个写下香港击剑历史的“剑客学霸”成了我的脸书好友,在奥运村偶遇了伊朗第一位摘得奥运奖牌的姑娘Kimia,和奥地利花样游泳姐妹聊天,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结交成好朋友,记录下他们拥有的色彩极其绚丽的一个个故事。

奥运会不一定是世界上最顶级的体育比赛——网球有大满贯、足球有世界杯,但是奥运会绝对是最杰出的人文盛会。17天时间,数十亿乃至上百亿美元的安保资金投入,只为大家欢聚一堂。人们一开始的调侃“似乎忘记了今年还有奥运会”,也已经变成了认真的“apologize to Sunyang(给孙杨道歉)”、“裁判偷走了我的梦想”,以及恢宏大气的“林李世纪大战”、“中国女排加油”。央视直播的孙杨200米自由泳决赛收视率在市场同时段占有量53%,女排决赛更是创纪录地达到了57%。

图为作者抱病现场见证里约奥运会开幕式。

虽然大家公认里约办奥运不靠谱这件事,我也亲眼看到了绿色的跳水池,直播时停电,开幕式时记者被志愿者带着兜圈找入口,shuttle大巴每日路线不一样的奇葩事件。但是总有热情的观众帮我改正我对巴西的印象。来到巴西的第一天就有超市大妈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China!Welcome to Brazil.(中国啊!欢迎来到巴西。)”后来就有各种在场馆逗留的观众说:“We love China!(我们爱中国啊!)”。到了最后,志愿者、工作人员挽留我们说:“please come back to Brazil.(希望你们能再回来。)”里约奥运会的种种问题固然会时不时跳出来影响人们的视线,真正让我们记住的是感染人的奥运精神,巴西人的热情和那些发光的夺冠时刻。

爸妈一直说我是个冷酷的人,因为每次离别我都没有太伤感。这次里约之行不知怎么回事,离别之际总有让我想落泪的冲动。可能是最后那个一直对我笑的驻地前台姑娘说的那句“You,give me a hug.(让我抱抱你)”吧。

这次奥运之旅让我拥有了太多勇气,也见证了很多。

里约奥运,很是不同,但同样精彩!

作者为北京四中高一学生,曾作为央视持证小记者采访南京青奥会。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