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

郭剑
2016年08月26日08:1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8月25日下午,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会上再次强调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的坚定态度。

刘鹏说,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亲切关怀、充分肯定、热情激励,使代表团全体同志备感亲切和温暖。体育界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化作做好今后体育工作的强大动力。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问题,更加振奋精神,努力发奋作为,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新的努力和更大贡献。

里约奥运会是中国第9次参加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中国境外参赛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711人,运动员416人(女256人,男160人),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岁,参加了除手球、橄榄球之外的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

刘鹏在总结时表示,里约奥运会是我国竞技体育发展水平的一次全面展示和检阅,是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一次阶段性大考。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虽然总体发挥基本正常,一些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既有成功的宝贵经验,又有深刻的失利教训,暴露出了体育工作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比如,里约奥运周期,我国在参加年度的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成绩突出,这使我们对自己定位的认知和判断出现一定偏差,对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一些在赛前被认为取胜把握较大的项目出现了失误,这些项目的成绩与里约奥运周期中在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中的成绩形成了较大的反差。此外,近些年奥运会受到了更多国家和地区政府的重视,国际竞技体育水平越来越高,中国体育代表团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趋势、训练管理的新思维新潮流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深入认识、及时研判、交流学习不够,在一些项目的训练理念、方法上改革创新不足,在思想教育和管理措施上不够严、不够实。

里约奥运会周期许多项目规则发生了重大改变,但中国体育代表团个别队伍对此研究分析不够透彻,认识把握不够到位,应对处理不够得当,由于这一周期内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比例达到了73%,年轻队员在面对激烈竞争的困难和挑战时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出现了兴奋剂阳性事件,这给中国体育界的反兴奋剂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这充分说明反兴奋剂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刘鹏表示,中国体育界将继续坚持反兴奋剂工作的“三严”方针和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的坚定态度,不断完善反兴奋剂工作的教育、监督、检查和处罚的工作制度,从提高思想认识和完善管理制度上进一步深入整治兴奋剂问题,以维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刘鹏说,里约奥运会已经结束,新的奥运周期就要开始。中国体育界将继续对里约奥运会的经验和问题进行深刻总结分析,使里约奥运会成为向更高目标奋进的起跑线,这样才能跟上和适应未来国际竞技体育的发展与竞争。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