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PK“籃球觀”

本報記者 薛  原

2013年01月07日08:07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被學生們稱為“根叔”的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培根,曾經因為在學校畢業典禮上的演講打動了很多人。1月5日,“根叔”在西安又進行了一次演講,這次,他是為學校申請擔任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籃球分會主席單位而來。雖然演講的時間不長,但“根叔”對大學體育乃至中國體育的一些見解,值得傾聽。

  這次籃球分會換屆,有4所學校申請成為新一屆主席單位,另外3所是上海交通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和天津工業大學。換屆的主要內容是競選演說,4家競爭,籃球在大學中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根叔”年輕時曾在校籃球隊打過替補,自評“水平不高,但很喜歡”。在他看來,“體育精神是一種人文精神”,現在大學籃球勢頭不錯,“這不僅能為增強大學生身體素質做貢獻,還可以為中國體育改革做出貢獻。”

  這樣說的原因在於,“競技體育依靠舉國體制拿到了不少金牌。但一些市場比較好的項目,比如三大球,還應該摸索一套面向市場的機制。大學籃球在這方面大有可為,美國大學籃球不就是NBA的后備隊?”

  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徐飛的競選演說,有異曲同工之處。

  上海交大為競選也做了精心准備,他們還請校友姚明錄制了一段視頻來助陣。徐飛闡述大學籃球的宗旨時,第一條就是“育人”。同時,體育對於校園文化的營造也有著獨特的價值。

  133所會員學校參加了此次換屆會議,最終投票結果上海交大勝出。徐飛激動得滿頭是汗,他表示,上海交大有責任和能力“扛起這面旗”,為三大球的發展探路。他說起倫敦奧運會上一個印象深刻的片段:跳水比賽中,一名參賽選手是美國杜克大學數學系三年級學生。徐飛說,體育強國應該追求金牌的“有機構成”,“希望能在體教結合的基礎上,充分尋求社會力量支持,讓大學籃球有更好的發展,打一場籃球的翻身仗。倫敦奧運會上,中國三大球的表現讓人難為情。”

  大體協常務副主席楊立國表示,近年來校園籃球賽事體系的建立和完善,對於推進高校體育有著示范作用,值得珍惜與總結。大學籃球應當有屬於自己的理念、模式和文化,也可以為中國體育提供新的發展思路與資源。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