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CUBA到底是誰的“孩子” 換屆促積累問題爆發

2013年01月09日10:3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CUBA(全國大學生籃球聯賽)還有沒有?CUBA到底歸誰?2013年1月5日,在西安舉辦的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籃球分會換屆會議突然把這兩個問題擺上台面。一項舉辦了十幾年的聯賽怎麼會突然遇到這種事情?其實圈子裡的人早就知道,這是遲早都要爆發的問題,現在終於來了。

CUBA到底歸誰?

1月5日,上海交大通過競選成為大體協籃球分會新的主席單位,交大副校長徐飛也當選該協會新任主席。表面上,這是一次很正常的會議。

不過,在原來的中國大學生籃球協會(以下簡稱大籃協)看來,這次會議卻是非法的。大籃協多位執委表示,參加此次西安會議的學校隻有133所,沒有達到民政部社團管理層規定的至少三分之二成員單位出席標准(照此標准應出席單位至少應達到136家),而且與會代表很多都不是來自大籃協會員學校。大籃協執行主席張寧飛說:“這是在強奸民意。”

熟悉CUBA的人都知道,張寧飛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就是浙江恆華公司老板。這位曾經的浙大男籃隊長一直都有深厚的籃球情結,經商成功之后參與創辦CUBA聯賽,至今已經17年。2002年,張寧飛在第四屆大籃協會議上當選副主席。從2004年至今,他一直出任執行主席。

即便如此,張寧飛並沒有接到大體協籃球分會換屆會議的邀請。隻有大籃協主席現任貴州大學校長鄭強、秘書長陳南生出現在會場,但兩人僅僅宣讀了一封抗議信之后就離會了。

實際上,大籃協很早之前就聽說了大體協要開換屆會的消息。2012年6月28日,在鄭州舉辦的第五屆常委會第五次擴大會議上,就已經選出大籃協第六屆代表大會籌備委員會。

2013年1月5日,大體協在西安舉辦了大籃協換屆會議。值得一提的是,大體協會議採用了“籃球分會”的稱謂,而不是以前的“大籃協”,這兩家都想成為CUBA擁有者。

CUBA還有沒有?

如果無法解答CUBA歸誰所有的問題,就無法確定將來還有沒有CUBA。

根據一位參加了西安換屆會議的人士透露,大體協提出了要辦四級聯賽的構想,具體來說就是初中、高中、CUBA、CUBS。在這套體系中,CUBA有可能變成一個隻有屬於純學生而不是籃球特招生的賽事,而且是在CUBS也就是大學生籃球超級聯賽之下的一級聯賽。

果真如此,CUBA即使保留名稱,也會發生根本性改變。首先,新的CUBA如果隻允許普通生參賽,那麼現有的籃球特招生就有可能被大學拒之門外。其次,整個比賽也很難再像以前那樣頻頻提及為中國籃球培養人才,而是真正變成一個草根聯賽,觀賞性和影響力恐怕會受到影響。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可能,那就是出現兩個CUBA。不過,就算張寧飛以及以前的大籃協單獨舉辦一個CUBA聯賽,如果沒有得到教育部的支持,難度之大可想而知,畢竟大部分學校都是歸教育部主管,哪個學校也不會為了一支籃球隊去得罪上面的人。

吳承業從1996年到2008年擔任華僑大學校長兼書記,參與了CUBA的全部過程,希望這項大學生籃球賽事能夠繼續辦下去,並且越辦越好。他強調CUBA的球員都是“學生運動員”,不是“運動員學生”。這也是CUBA一直倡導的理念,他們不允許在CBA成年隊或者青年隊注冊過的球員參賽。這也是CUBA與CUBS(大超)的最大區別,大超球隊中有不少球迷耳熟能詳的名字。

從目前來看,CUBA之爭愈演愈烈,原大籃協秘書長陳南生說:“這是一場學校教育保衛戰。”無論是否真正達到他所說的高度,雙方都不會輕易退步。

談到接下來要怎麼辦時,張寧飛沉默良久。據說,過幾天他有可能在北京舉辦一個新聞發布會,就相關事宜進行說明。一位內部人士表示,張寧飛隻有兩條路可走,要麼另起爐灶,要麼偃旗息鼓。

已經習慣了觀看CUBA的球迷們能否在2013年繼續看到這項賽事還很難說,也許近期就能出現結果。 籃球先鋒報

(責編:楊磊、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