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淺析恆大女排北汽男排模式 我的成功你不能復制?

李長雲

2013年02月01日13:2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2--2013賽季全國排球聯賽最大的亮點莫過於外援,廣東恆大女排和北汽男排都引進了高水平歐美外援。

恆大女排和北汽男排的好成績,離不開高水平外援的加盟。然而,在全國排球聯賽沒有實現真正職業化的大背景下,恆大女排和北汽男排的成功模式,還很難被其它球隊復制。恆大女排沒有專業隊背景,無需完成全運會任務﹔北汽男排雖然是體制內的俱樂部,但在北京振興“三大球”計劃的大背景下,得到了政府和企業的鼎力支持,自然很看重聯賽的好成績。而相對於恆大女排和北汽男排,其它絕大多數俱樂部更看重的是全運會成績,因為全運會成績的好壞,直接關系到其省市體育局的政績。

聯賽要想吸引觀眾,就要讓比賽競爭激烈、有懸念,各球隊之間的實力要相對均衡。而做到這一點,一是讓隊員流動起來,二是引進外援。

正是由於球員自由流動,高水平外援不斷涌入,所以中超CBA的球市日漸火爆。北汽男排由於引進了三名高水平外援,實力大增,主場球市也隨之升溫,特別是北汽男排主場與八一男排的決賽,北京光彩體育館更是爆棚,隻可惜這樣的情景在排球聯賽中並不多見,在目前排球聯賽的大背景下,也很難形成燎原之勢。

恆大女排近幾個賽季雖不為引進世界頂尖外援犯愁,卻在內援方面屢屢碰壁。如果聯賽球員流動仍舊死水一潭,恆大女排依舊將困境重重。仍未擺脫體工隊性質的北汽男排雖然嘗到了人才流動的甜頭,但如果其它球隊不為所動,聯賽整體的競爭環境無法建立起來,熱情又該怎樣持續。

排球在世界范圍內的影響力不及足球籃球,職業化程度也無法相比。國內聯賽這方面的規劃更遠談不上完善。如今,恆大女排和北汽男排進行了一些嘗試,帶來積極信號,作為排球聯賽的管理者,是否也應借此契機趁熱打鐵,從思路和手段上做些突破,推進聯賽更好地面對市場,激發出自身活力。

聯系本文記者

李長雲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