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青年報:直把亞冠當“汴梁”

曹競

2013年02月28日08: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身為巴薩球迷的西班牙人,想必是會把阿根廷人梅西當成自家寶貝偏愛有加的。而廣州恆大球迷,同樣不會吝嗇自己對巴西人穆裡奇的喜愛——能傳能射能戰斗,中超、亞冠兩面威風,這樣的青睞早已超越了國籍、民族和膚色。

  這是職業俱樂部不同於國家隊的地方。前者如果真舍得花錢,就真能買到高水平的外援,也就真有可能在短期內見到成效。中超版的“凱澤斯勞滕神話”已經實現,亞冠版的“奇跡”還將上演。至於后者,是無論如何不可能有此神奇功力的,即便在可以使用外籍人士的主教練位置上下了血本,也不過是續寫卡馬喬式的笑談。

  但概念轉移就像呼叫轉移一樣,有時會讓人出現短暫游離。如果再把類似“抗日”、“恐韓”的刺激概念植入俱樂部的賽事中,還真能讓人賦予亞冠賽事更多的激昂情感,以及更加豐富的想象空間。

  在廣州恆大3球力挫浦和紅寶石之后,意大利人裡皮與西班牙人卡馬喬在中國球迷心目中的地位,隻能用天上人間來形容,呼喚中國足協請裡皮出任國足主教練的聲音比以往高了很多。雖然只是恆大俱樂部重金聘請的巴西外援,但包括個別前國腳在內的不少人,也都動了請穆裡奇加入中國國籍的“真實想法”。

  多說服幾個穆裡奇加盟國足,倒是比“從娃娃抓起”省時省力得多。只是,那樣的組合即便助國足再次打進世界杯決賽圈,中國球迷收獲更多的,恐怕還是難堪。

  玩笑歸玩笑,這樣的想法一旦當真,就會讓自己變得可笑。

  所以,亞冠隻能是亞冠,就像看巴薩與AC米蘭上演的火星撞地球,哪怕撞得天崩地裂,也不可能等同於西班牙國家隊與意大利國家隊間的對壘。俱樂部之間的對抗是職業的,能看出兩國本土球員間的水平差距,但結果代表不了兩國足球的水平。我們可以享受廣州恆大俱樂部重金打造的外援攻擊群對對手后防線的肆虐,但因此沾沾自喜,並上升到國家足球的層面,就純屬“太囧”了。更何況,與廣州恆大一起奔跑在亞冠賽場上的還有江蘇舜天、北京國安和貴州人和。中超球隊不是常勝將軍,出彩的僅是能為單場勝利拍出1200萬元獎金的恆大。

  臨安不是汴梁,恆大不是國足,亞冠也不是亞洲杯。喜歡著喜歡的亞冠,懊惱著懊惱的國足,不混淆不錯亂,也就不會有太多的不切實際。

  隻把亞冠當亞冠,莫將臨安作汴梁。不然,偏安一隅,隻能再度“臨安一夢”。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