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林丹深受刺激:出席勞倫斯頒獎盛典竟無人識

2013年04月20日08:4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自信驕傲的林丹到了外面世界才知道自己多麼渺小。

正在台北參加亞洲羽毛球錦標賽的全滿貫選手林丹接受記者採訪,談到自己兩次出席了勞倫斯頒獎典禮的感受時說,中國乒羽獨霸世界,自我感覺很好,甚至是自欺欺人。其實出去了才知道自己是多麼渺小,人家根本就沒把你當回事。

時隔一年,林丹再次出席勞倫斯頒獎典禮

時隔一年,林丹再次出席了勞倫斯頒獎典禮。盡管這一年他又為自己加冕了一個奧運冠軍的頭銜,盡管這次他是以體育基金會新任大使的身份出席,但幾天的行程回來,林丹依然覺得勞倫斯離自己太遠,離中國體育甚至是亞洲體育太遠……兩年的參與,兩個不同的城市,林丹隻把勞倫斯當作是一個經歷。

3月7日晚9點,首都機場T3航站樓,一陣令人暈眩的閃光燈下,林丹身穿印滿足球的服裝出現在人們面前。這次出行的終點是裡約熱內盧,也是林丹3年半之后奮斗的終點(注:2016年巴西裡約熱內盧舉辦奧運會)。 將要提前踏上這片特殊的土地,林丹說:“自己也想不到3年半之后會是什麼樣子,既然有這麼一個機會,就先去看一下,回來也能給隊友、師弟們一些建議。”

這次,已經是林丹第二次出席勞倫斯頒獎盛典。跟上屆相比,林丹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再是一個人“戰斗”。“第一次參加勞倫斯,我是唯一一個中國運動員,這次有很多其他項目的運動員。我知道乒乓球隊和葉詩文這次都被提名了,而且他們也都有希望獲獎,這對中國體育的發展是件好事,也說明中國體育已經逐漸被國際所認可。”走之前,林丹懷著這樣的自信,多少也有一些驕傲。

“巴西我來了可是要飛27個小時我怕我自己頂不住”,林丹用他獨特的無標點方式發了微博之后關上手機睡覺。即將踏上那片對他來說有著特殊意義的土地,他的心情略顯激動。

感悟深刻:我們其實還是在自欺欺人

這次勞倫斯頒獎禮跟上一次最大的不同,就是林丹不再是一個人孤獨戰斗。當然,他清楚自己從事的羽毛球項目不可能在這個頒獎典禮上有什麼突破,有這種看法的也包括跟他一起參加頒獎典禮的張繼科和丁寧。“因為我們從事的項目局限性太大,所以不可能在這種國際的頒獎典禮中獲獎。但這次邀請了那麼多中國球員,至少說明我們還是在慢慢成長。”林丹說。

打心底裡,林丹一直希望葉詩文能夠獲獎,而且覺得她有這個實力。“畢竟她隻有16歲,獲得那麼大的進步。關鍵葉詩文從事的游泳項目是主流項目,她是我們中間最有希望的!”但最終,中國運動員顆粒無收。

到勞倫斯頒獎禮這個國際體育最高榮譽的舞台上推廣羽毛球,一直是林丹的初衷,這次也不例外。出征前談到羽毛球項目的推廣,林丹說,希望每一個從事這個項目的人都以身作則,這次的經歷依然在告訴他,推廣羽毛球任重而道遠。

兩次勞倫斯之行,林丹的心理說不上失落,但卻悟出了一些問題。“不僅僅是中國運動員,整個亞洲的運動員在這次頒獎典禮上都沒有得到認可。我突然感覺到,我們在自己的領域裡都是最棒的﹔在我們自己的國家和地區,對於乒羽項目的成績都無比驕傲。但在國際舞台上,其實沒有人認可我們。說難聽了,我們其實還是在自欺欺人。”雖然這樣的無奈並非他一人所能改變,但其中卻仍透著一絲淒涼。

2012年在倫敦舉行的勞倫斯頒獎典禮,林丹第一次參加。因為國際媒體對羽毛球項目不了解,當他出現在紅地毯上時,幾乎沒有媒體採訪他,甚至搞不清這個黑瘦的黃種人究竟是做什麼的。有了倫敦奧運會的加冕和上一次的經歷,林丹說今年的局面有了好轉。“至少有人知道我是羽毛球運動員了!”

但外國媒體卻並沒有讓林丹因為自己從事的項目而在這一刻感到驕傲:“他們沒有一個人問我關於羽毛球的問題,全是問怎麼看巴西明年舉辦世界杯,怎麼看3年之后這裡舉辦的奧運會等等。總之,好像也跟我個人沒什麼太大關系。” 據《羽毛球》

體壇新聞榜:許家印力挺郎平承諾待遇不變 台球寶貝拼身材

(責編: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