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時代》雜志評語:李娜,特立獨行的旗幟

2013年04月20日13:24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李娜將在4月29日登上《時代》雜志國際版的封面(該期雜志將有7個不同的封面人物)。

  早報記者 朱軼

  光環和標簽從未遠離過李娜。從踏上職業賽場到法網捧起大滿貫獎杯,這位中國女網運動員一直在書寫屬於自己的紀錄。

  歷史的締造者、特立獨行的氣質還有那超出想象的影響力,都讓李娜與這個時代契合得嚴絲合縫。以前,李娜是一個網球運動員﹔后來她是中國網球乃至中國職業體育的突破者﹔現在,她不僅僅是這個國家的英雄,同樣也是這個國家對外展示的窗口。

  美國著名的《時代》雜志注意到了李娜對這個世界的影響力。美國當地時間4月18日,《時代》公布了2013年“全球100名最有影響力人物”榜單,李娜作為中國女性優秀代表入圍,並被劃入“英雄與偶像”類別。WTA官網昨天也透露,作為第一位登上榜單的中國女運動員,李娜還將在4月29日登上《時代》雜志國際版的封面(該期雜志將有7個不同的封面人物)。

  一個人推動一項運動

  從2004年開始,《時代》雜志每年都會舉行“全球100名最有影響力人物”評選,並劃分為領袖與革命家、藝術家與演藝人、創建家和巨擘、科學家與思想家、英雄與偶像五個類別。能夠入選的人物都會是在自己的領域裡取得佳績、用自己的獨特才能影響甚至改變世界的人物。

  也就是從那個時候起,中國體育人開始慢慢登上這個榜單。2004年,在NBA效力的姚明入圍名單,當時所有人都震驚於這個來自亞洲、睿智風趣的大個子能夠屹立在高手如雲的NBA賽場。四年后,突破歷史、成就中國田徑輝煌的劉翔也入圍此榜單,在北京奧運會前登上了《時代》亞洲版的封面。

  如今姚明退役,劉翔受困於傷病,試圖邁向體育強國的中國體壇真正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就是法網冠軍李娜。她不但實現了中國網球的突破,同時也以自己的幽默、率性引發了更多人對於中國運動員乃至中國體壇的關注。在巨星寥寥的中國體壇,這位在職業網壇保持著極高競爭力的亞洲一姐也在影響著更多中國人投身網球。代表新時代中國職業運動員的李娜也自然成為世界體壇的焦點。

  此前,在世界女子網壇中,獲評“全球100名最有影響力人物”的隻有小威和克裡斯特爾斯。李娜今年的入圍並非因為兩年前的法網桂冠,而是因為在過去兩年李娜經歷波折,但依然選擇毅然挑戰自我,這位31歲的老將不但在今年的澳網上贏得亞軍,因傷丟掉決賽的她還以樂觀、幽默征服了很多不了解中國運動員的外國人。

  擁有18個大滿貫頭銜的女網名宿埃弗特親自為李娜撰寫了點評,在她眼中李娜不但是標新立異的人,也有著更多超出網球的影響。“還有誰能夠像她在2008年一樣脫離中國體育的舉國體制,更多地把對職業生涯的控制掌握在自己手中?李娜勸說中國網球協會推行 ‘單飛’策略,這給了運動員更多的自主權。相比以前,她們現在能夠更大比例地保留所獲得的獎金,而隻將一小部分上繳給中國網協。李娜選擇了由丈夫姜山來執教自己,而不再是由體育總局指派。自那以后她開始了騰飛,世界排名第五位,贏得2011年法網冠軍,成為第一個來自亞洲的贏得大滿貫單打錦標的選手。”

  一個人推動一項運動,在埃弗特眼裡,李娜就是這樣有魅力和能力的運動員,“自此網球在中國的發展蓬勃起來,這個國家現在擁有差不多1500萬網球選手,共有1.16億人觀看了李娜贏得法網的那場決賽。這樣的曝光對我們這項運動是非常重要的,沒有李娜之前這是從不曾發生過的。在不同的賽事期間,我親眼見到她用自己的魅力征服了觀眾,當她露出微笑的時候,每一位球迷的內心都被融化了,她的氣質是那樣的清新。就像在她之前的比利·簡·金和瑪蒂娜·納芙拉蒂洛娃一樣,李娜的影響力超越了這項運動的范疇。 ”

  代表中國軟實力的面孔

  冠軍、國家英雄、歷史突破者……這些頭銜曾經令李娜喘不過氣。在從巔峰到谷底、跌宕起伏的自我修煉中,她對於榮譽有了更多的認識。

  與教練卡洛斯·羅德裡格斯的深談,也讓她更加淡然地面對光環和責任。“你有權利不把自己當英雄,但你仍然有責任去回饋社會。凡事都有兩面,你不可能在成為大眾焦點的時候不想去面對期待、承擔責任、和媒體對話,這是不可能的。中國民眾對她有著很高的期待。他們去現場看她比賽,不是要看她打得有多好,而是要看她贏球,這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卡洛斯說。

  的確在中國,李娜代表著最優秀的職業運動員,就像羅德裡格斯說的那樣,“媒體、球迷,包括年輕的運動員都把她看作是英雄,人們都說她很棒,想成為像她一樣的人,這就是責任,你不能把它推開,隻能去接受。”所以獲悉這一殊榮,李娜並沒有太多情緒的波動,但全力備戰法網的她也直言為此自豪,“我非常開心能夠成為《時代》雜志‘全球100名最有影響力人物’評選特刊國際版的封面人物,這對我來說是一項巨大的榮譽,讓我可以處在這樣一個位置去幫助世界范圍內的女子網球運動增長、推廣以及更好的發展,特別是在我的祖國中國。我感到如此的自豪,能夠與世界上最具天賦的一些精英人士同列這份名單之中,對女性以及女性運動員產生影響。我很感激《時代》雜志能夠給予女子網球理應得到的認可。”

  WTA首席執行官阿拉斯特最能夠感受這份沉甸甸的榜單背后的含義,“在贏得法網冠軍后,李娜的明星影響力已經超越了姚明,這意味著什麼?網球在中國的電視收視率提高了1000%,我們看到有更多人開始關注女子網球。”

  即便不糾結於數據,李娜對於中國網球市場也是看得見的巨大推動力。而在商業市場,連續兩年位居“福布斯女子體壇富豪榜”次席的她也讓人們感受到了中國運動員的價值。這一切就像阿拉斯特總結的那樣,“李娜在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了中國人的形象。”

  李娜已經超越了一個網球運動員的常規范疇,她改變了世界對中國運動員形象的認識:他們不再是拘謹、單調、穩重的個體,他們自信、充實、向上、富有個性。

  美國《大西洋月刊》對於李娜的點評一針見血:“李娜,她是代表中國人軟實力的面孔”。

  一個最值得品味的個案

  李娜就像是一張名片,讓更多人認識中國。同樣,她制造的轟動效應也讓中國體育傳統體制和職業化一直以來都成為兩個對立的焦點,就像埃弗特把李娜的成功歸結於脫離舉國體制。正是在這樣涇渭分明的觀點交鋒中,人們能夠深入體會中國體育乃至整個國家的發展歷程。

  網管中心主任孫晉芳一直以來都希望以更加客觀公允的方式去看待李娜的成功,“每個人的進步與個人奮斗肯定是分不開的。李娜的成功確實與她的艱苦努力分不開,但是這也離不開國家、政策、改革開放的形勢,包括我們網球中心2008年以后進行的大膽改革。”

  一個人巨大的成功無法脫離背后整個社會的進步。前網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陽認為,李娜就像是一個最值得品味的個案,而不能單純的割裂評判她的成功,“因為無論從哪個角度評論她,李娜得到世界的認可這一點最為重要。”高沈陽認為李娜的入圍也折射了改革開放的巨大推動力,“《時代》周刊把她作為中國運動員站在這樣的位置,這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結果。因為過去沒有人關注這個事情,這也是國家體育文化事業發展進步的表現。正是體育的改革和多樣化發展鑄就了李娜的成功。”

  高沈陽不希望人們把李娜的成功與體育體制畫上等號,因為這並不全面,“職業體育不能代替我們現有體育發展的格局,自己國家有自己的國情。協會是培養人才的,李娜是協會培養的,不是職業體育培養的。目前我們的國情,都像李娜那樣‘單飛’也不現實,如果當初李娜要走,我們不讓她走,也是不正確的。這次被肯定,最重要的就是她已經走向世界,這很關鍵。她的成功隻能說明一個道理,當你具備一定水平的時候,你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式。選擇的方式要適合你,不適合你就是零。”

  李娜的成功促進了人們進一步審視體育舉國體制與職業化,這恰恰是在開放年代,人們需要擁有的心態。李娜的成功,她廣泛的影響力以及制造的爭論恰恰都映射了這個國家如今的進步,它可以包容更多,開放而自信。

(責編:袁勃、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