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薛原:搬家不是件容易事(體壇觀瀾)

2013年05月03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俱樂部的角度講,投資自然希望回報,戰績、收入、知名度,總要佔一樣﹔從體育行政部門的角度講,俱樂部的發展主要靠社會資本和社會力量支持,如何把握管理與服務的度,也要認真思量。中宇俱樂部能否搬家這件事,除了該珍惜山西球迷挽留的心情,還該審視其中的前因后果,也算不白折騰

山西中宇籃球俱樂部尋求轉讓一事,近來數度起伏。山西體育局的表態,讓俱樂部“搬家”去北京的方案又生變數。

職業體育俱樂部轉讓,不是件小事,但也不是件太特別的事。這首先是一樁生意,中宇籃球俱樂部是老板王興江投資打理的公司,因為經營吃力等種種原因想賣給他人,可以理解。這事能不能成,從市場的角度看,關鍵是有沒有買家。

但職業體育俱樂部轉讓又不是單純的生意。俱樂部誕生於山西,培養出了當地的優秀球員,引進過馬布裡等大牌外援,取得過聯賽第三的不錯戰績。幾個賽季以來,漸漸形成了自己的球迷群體和賽場文化。球隊走了,這些都會在一夜間被連根拔起。

山西沒有自己的足球俱樂部,如果中宇男籃走了,隻剩一家興瑞女籃,球迷們少了很多寄托。更何況,即使到了北京,又要重新去爭取球迷的認同,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這也是王興江為什麼會考慮“優先轉讓給本省企業”。這樁“生意”裡面,包含了不少感情因素。

幾年前,英超曼聯球迷因為不滿俱樂部老板——美國大亨格雷澤家族的舉動,發起了收購俱樂部的行動。在球迷們看來,格雷澤家族只是將俱樂部當作賺錢的營生,卻沒有為之投入感情。而由球迷情感認同積澱而成的人文底蘊,是一家職業體育俱樂部能夠立足的基本要素。反過來,俱樂部為球迷們提供了一片精神家園,並成為城市的象征之一。這是職業體育俱樂部的公共文化屬性,山西球迷挽留俱樂部的質詢和懇請,是轉讓時繞不開的追問。

現在體育局出面“做工作”,為俱樂部尋找本省買家,但即使真的留住了球隊,也要多想想長久發展之計。中國的職業體育發育並不成熟,俱樂部還無法依靠充分的市場方式去成長,有時與體育行政部門會產生矛盾,有時又希望從政府那裡多獲得些支持。這種糾結,眼下還是常態。

從俱樂部的角度講,投資自然希望回報,戰績、收入、知名度,總要佔一樣,否則驅動力是什麼?從體育行政部門的角度講,俱樂部的發展主要靠社會資本和社會力量支持,這是體育轉型的重要方面,如何把握管理與服務的度,也要認真思量。中宇俱樂部能否搬家這件事,除了該珍惜山西球迷挽留的心情,還該審視其中的前因后果,也算不白折騰。

搬家不是件容易事,留下也不是件容易事。一家職業體育俱樂部的成長,更不是件容易事。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