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體育的職業化與生活化(大昭評論)

2013年05月28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改革開放30多年,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生活水平顯著提高,體育的下一步應當是生活化了。等到體育像學習和勞作一樣,成為生活概念和生活內容之組成部分,那才是全面小康

人類的體育行為最初出於本能,田徑游泳即從跋山涉水而來。更多后起的運動,如各種球類,純屬以娛樂為目的的生活創造。再往后,體育成為有規則的游戲和職業,玩得好的是為體育明星。

某些國家和人群在自己擅長的項目中長期稱雄,引出了新的問題:別人還玩不玩,怎麼玩?中國乒乓球隊在巴黎世乒賽上放棄兩個雙打項目的壟斷,中國羽毛球隊在吉隆坡以新人蟬聯蘇迪曼杯。發明這兩項運動的英國人絕想不到自己的后輩成了大賽中的“陪讀”,曾經佔據乒羽強勢地位的歐洲人和亞洲的印尼隊賽至半途便成了看客。中國隊為自己優勢太大而發愁,對手卻不因慘敗而遠離乒羽,那裡打球的人並未減少,區別隻在於發展方式不同。

中國體育早年提出科學化口號,以舉國體制為保障,選拔培養專業運動員,以圖大賽爭光,壯我國威。后來雖然推行體育社會化,主要還是動員社會資金分流競技成本和負擔,並未改變爭金奪銀的體育內容和目標。

改革開放30多年,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生活水平顯著提高,體育的下一步應當是生活化了。一方面,少數職業運動員展現體育技能,滿足大眾文化觀賞需求﹔另一方面,全民都有條件參與體育活動,強身健體,從中獲得健康快樂。看也好,玩也好,都是參與體育的方式。即便總難有如意戰績的項目,照樣可以玩得開心,譬如足球

倘以介入體育活動為時髦,說明事情仍在初級階段。譬如,羽毛球場地非預約則難以租到,還是要趨之若?地尋租,便是一例。及至體育像學習和勞作一樣,成為所有人生活概念和生活內容之組成部分,那才是全面小康了。

我們仍需為此努力。

 

聯系本文記者

汪大昭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