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運動鞋裡的經濟學(體壇觀瀾)

薛  原

2013年05月31日08:3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旅游鞋進化到籃球鞋、跑步鞋、戶外鞋……人們的生活方式已發生改變,而生活方式的改變,源於經濟社會的發展。而隻有當體育真正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體育用品業才會獲得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一雙運動鞋,幾乎人人都有。而運動鞋的“進化史”,則投射出中國體育用品業乃至中國體育產業發展的軌跡。

  “1987年我來北京賣鞋,賣的就叫旅游鞋。”5月30日舉行的中國體育用品業高峰論壇上,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這樣描述他創業時人們的認知和定位。而現在,運動鞋已到了必須用細分市場去贏得客戶的階段。不僅有運動項目、運動年齡之分,還有戶外、街頭等代表不同趣味的人群之分。

  實際上,經過前些年的爆炸式發展,國內運動鞋市場已進入發展的瓶頸期。2012年,運動鞋銷售比上一年下降19.28%,連續兩年呈下滑之勢。與之對應的是運動服裝銷售,同樣連續走低。但還有曲線相反的數據,運動器材、個人運動防護用品和戶外用品則均呈現上升態勢。這樣的反差耐人尋味,其中既有體育用品業“危中尋機”的突破方向,也包含著中國體育產業轉型升級的發展密碼。

  從旅游鞋進化到籃球鞋、跑步鞋、戶外鞋……人們的生活方式已發生改變,而生活方式的改變,源於經濟社會的發展。

  從當年貼牌加工,賺點辛苦錢到自創品牌,再到提升一雙運動鞋的附加值。從李寧到安踏,再到福建晉江等地形成的產業集群,中國體育用品業的崛起之路,同樣離不開時代發展的大背景。

  而隻有當體育真正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體育用品業才會獲得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甭管要不要運動,先置一身行頭的“剛性需求”年代就要成為過去時。行業洗牌力度加大,是高峰論壇參與者的共識,而誰能在這一輪更強調“質量”和“創造力”的競爭中勝出,還有賴於對發展規律的前瞻性把握。

  出席高峰論壇的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說,工業化創造供給,城鎮化創造需求。有質量的城鎮化是人的城鎮化,民眾對生活中文化體育氛圍的需求正是題中應有之義。而城鎮化過程中釋放出的消費需求,自然也包含體育用品業乃至體育產業新一輪發展的機遇。

  品牌價值、轉型升級,生活方式、拉動內需,一雙運動鞋裡的經濟學,是否能“足下生風”,也要看如何以人為本。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