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人民日報:從球衣的感慨說起(體壇觀瀾)

薛原

2013年06月14日07:0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支球隊的風格,可以贏得球迷如痴如醉的追隨。中國足球眼下還難入荷蘭隊法眼,但他們對中國球迷卻不敢怠慢。荷蘭人能想到,能做到的,中國隊呢?

中荷足球友誼賽過去了兩天,兩隊在技戰術層面的差距似已引不起多少議論,倒是看台上不少身穿橙色荷蘭隊球衣的中國球迷被電視台解說拿來感慨了一下,在網上激起余波陣陣。

若以球迷數量論,世界足壇那些知名勁旅,在中國都擁有為數不少的擁躉。比如,意大利隊的中國粉絲,其絕對數量也許要超過意大利本土。而中國球迷喜歡荷蘭隊,很多人始於當年的“三劍客”時代,飄逸華麗、崇尚進攻的荷蘭足球就像烙印在青春裡的一種氣質。正如一個身穿橙色球衣的中國球迷所言,這既可以說是表達對荷蘭足球的欣賞,也像是個人一個小小的“致青春”之舉。倒不見得一定是和中國隊過不去。

球迷喜歡一支球隊的風格屬於個人偏好。那些世界勁旅,風格也是各自迥異,久而久之,足球文化的土壤越發厚實,說不清是各個國家不同的人文環境賦予了足球相應的風格,還是足球影響了那些國度的人文氣質。足球被稱為第一運動,這大概也正是魅力之一。

一支球隊的風格,可以贏得球迷如痴如醉的追隨。但中國足球的風格向來飄忽,洋帥換了多少茬,現在的西班牙人卡馬喬無法給中國隊注入西班牙足球的精妙。面對球場上的“下課聲”,也有人解圍說,其實不怪卡馬喬,換誰來也沒轍。荷蘭隊主帥范加爾的建議聽起來挺中肯,與其把孩子送到國外去訓練,不如從本土基層抓起。因為“要是把中國孩子送到荷蘭,孩子們學到的是荷蘭足球的理念,感受到的是荷蘭足球的氛圍。隻有在本土培養,他們掌握的足球理念才是中國文化背景下的,才是適合中國足球的,才能涵蓋更多的孩子。”道理聽著不錯,但現實中,中國孩子踢球的時間和場地在哪裡?沒有根基的中國足球,風格如何不飄忽?

風格營造著球隊和球迷共同的氛圍,看球的和踢球的始終在互動。球迷穿誰的球衣是在同球隊互動,中荷之戰還有一個細節:荷蘭隊球衣上都印著隊員的中文名字,這樣的互動自然又拉近了同中國球迷的距離。而中國球員的背后隻有個號碼,連姓名的拼音簡寫都沒有。荷蘭隊的做法可以解釋為討巧的商業動機,但畢竟也體現著對球迷的尊重。中國足球眼下還難入荷蘭隊法眼,但他們對中國球迷卻不敢怠慢。荷蘭人能想到,能做到的,中國隊呢?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14日 15 版)

相關新聞: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