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汪大昭:中國足球成績不好有歷史原因 想變強非一日之功

2013年06月19日15:0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楊磊) 中國近年來經濟發展迅速,競技體育成績也越來越好,可單單足球方面的成績一直不能令人滿意。對於這個怪現象,汪大昭認為,我們國家這些年體育成長好的大部分是個人項目,這是奧運爭光計劃的效果,如果這個要以犧牲另外的為代價的話,就要看看犧牲的東西影響力有多大。

“如果像足球這麼有影響力,大家這麼關心的項目,以這個為代價是不行的。而且還要看到我們社會的發展,十幾年前大家對金牌的渴望,那是一個相對來講比較弱的國家或者民族很自然而然產生的一種‘我要爭一爭,我要挺直腰杆,要讓你們認識到我的存在’的想法。就像更早我們是為了甩掉東亞病夫的帽子。后來完成了這個過程,我們金牌就開始進入由少到多這種積累的階段了。”

“但是對於金牌數量,由少變多足球做不了太大貢獻,三大球都做不了太大貢獻。那還不如培養一個,哪怕像劉翔這樣的也可以。這個階段其實現在又過去了,大家都認識到體育不光是金牌,它有很強的文化、教育功能,尤其是2008年我們做過一次奧運東道主,明白了奧林匹克是怎麼回事,光爭金牌不行。老百姓喜歡足球,那就得把足球搞得好一點,並不是要拿金牌,足球拿世界杯冠軍那做夢都不行。可是現在這個樣子對孩子的影響太大,包括孩子的精神、勇敢,將來社會發展一代人離不開的品質。”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