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汪大昭:大力發展校園足球但不要過度依賴校園足球

2013年06月19日15:2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 (楊磊)現在中國喜歡踢球的孩子,專業踢球的孩子越來越少,這其中更多家長的考慮,覺得踢足球還不如好好學習,投身足球事業沒有發展。汪大昭認為,鼓勵和引導孩子踢足球,並不是某一個部門或者機構能夠獨立完成的工作,需要全社會一起努力才能達成。

汪大昭說:“這件事情靠體育部門自身不成,它的范圍也有限,很多人寄希望教育部門,從校園足球這項活動開始,讓孩子在學校有組織參加一些足球活動,從中培養一些技能、品德,這樣將來孩子成人到社會上不管是繼續干體育,或者他選擇他喜歡的適合的工作,都可以是那個崗位上負責任的合格的人才。這只是一種想法。”

“其實對於教育來講,我們還是應該搞清楚教育有家庭教育,主要是家長。有學校教育,主要是老師。還有社會教育,包括媒體也有責任。現在我們如果還是局限在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是不夠的,因為1:5這件事顯然不是家長告訴孩子的,也不是老師告訴孩子的,而是社會影響。我們走到這個階段應該大力開展校園足球,但是不要有過度依賴症,以為校園足球搞好了將來就有希望了,這些孩子將來長大不管干什麼都是不錯的。其實還是應該通過社會教育,因為這不是我們可控的。你想不讓他踢成1:5?事情發生了,已經對孩子灌輸不好的東西了,你怎麼辦?”

“講一個非常簡單的小例子,我曾經採訪過韓國隊教練,我說你們隊員在場上拼命跑把對手都給拖垮了,他們哪來這麼大勁。韓國國家隊主教練說不是他們的身體這麼好,是他們的精神力。我說你是怎麼培養隊員這種精神力。他說天下再好的教練,憑一個教練幾年之內也培養不出一個球員的精神力,這是一個民族,幾千年積澱下來的,包括傳統的理念、文化等等這樣一代一代傳承下來,所以這個孩子在我這裡踢球隻要我哨聲不響,他就會不停地跑。如果這個孩子現在不在這裡踢球了,他將來在社會上不論從事什麼工作,老板不說停他都會不停地干活,就是這個位置上要求他做的事情他都要做到最好,這不是別人在旁邊看著,他已經形成習慣了。所以我說咱們搞校園足球,通過1:5這樣的事情將來會不會影響孩子讀書、就業、遠離足球、不喜歡這個東西,要不然將來你就是個踢球的、書念的不怎麼樣、工作都很麻煩,其實像韓國的例子,這是需要全社會一起做工作的。”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