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汪大昭:思想品德是決定運動員競技水平的關鍵因素

2013年06月19日15:3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 (楊磊)一位運動員如果被稱為“偉大”,那麼他的競技水平和思想品德一定都是值得稱頌的,競技水平和思想品德哪一個才是決定性的因素呢?汪大昭認為思想品德是決定一個運動員競技水平高低的關鍵因素。

“很多人的球技到一定水平上不去了,有能力上的問題也有球德不夠,現在職業聯賽市場化掙錢也不少。再往上走一步的動力是什麼?進國家隊打這種1:5的比賽,有些球員說正常比賽即便贏了也沒有幾個錢,那還不如回到俱樂部,為日后留下一筆財富。如果他的境界到此為止,他的球技不可能提高的。尤其有些運動員可以在他運動生涯的晚期,三十多歲了又閃亮一次,這個人怎麼還能成長?其實是他球德方面成熟了,他把這件事情看得更清楚了,他年輕時候干的糊裡糊涂的事現在不會再發生了,他會明白他踢不了幾年了,他很珍惜、盡全力,結果給別人的感覺看起來覺得他球技增長。其實到他的末期,大概除了經驗會長,技能上不會再長了,體力上還會下降。所以球技、球德我們一直沒有搞得准確,過去的年代球德有夸大的成分,那個時代過去了,大家覺得這是騙人的。那麼強調誰踢得好就行嗎?不是,世界很大牌的球星,甚至也有吸毒的。”

汪大昭認為,怎麼正確理解球德和球技的關系,在今天社會轉型時期更加重要。這也是中國足球從娃娃抓起的必要內容,“因為一個孩子錯過了娃娃時代,你再跟他講這些道理他不太好接受了。就是在他球技培養過程之中,始終把球德教育功能放進去,直到最后這個孩子長大了可以自我教育、自律,當然球技沒有問題了。”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