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澳洲教練:孫楊不在最好狀態 朱志根像他的父親

2013年07月26日07:3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張亞東

當地時間昨天上午8:30-10:30,中國游泳隊一行在本屆世錦賽游泳主賽場PALAU SAN JORDI游泳館進行第二次賽前適應性訓練。記者場邊觀察到的情形是,孫楊在第四道訓練,朱志根在第六道指導吳鵬等隊員訓練,更有戲劇性的一幕則是曾經和朱志根、孫楊合作的澳大利亞著名教練丹尼斯,就在第五道指導澳大利亞隊員進行訓練。揚子晚報記者耐心地等待訓練結束,這才得到了和丹尼斯對話的機會,而丹尼斯教練也很藝術地闡述了他對孫楊換教練的看法。

三豎拇指

“朱志根是優秀的教練也是父親”

談到曾經在中國游泳隊澳洲拉練合作過的金牌教練朱志根,丹尼斯非常認可朱志根的執教水平,記者注意到在說到朱志根的時候,不僅僅是語言上肯定,丹尼斯還連續三次豎大拇指,表示對朱志根的認可。

“我知道他與朱志根之間的問題。作為教練,看到這種局面讓人很傷心。朱志根像他的父親一樣,過去12年一直都在伴隨著孫楊成長。這是讓人很沮喪的,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經歷,比如丹尼爾·科沃斯基和哈克特。”

尼斯說,在游泳界換教練是一件常見的事,所以孫楊換了教練也不是一件特別嚴重的事,也許孫楊到了需要一個新教練繼續前行的階段“我們要往前看,還會有更多運動員來到我們身邊,當然我們也有自己最喜歡的隊員。朱志根在孫楊成長中所做的一切,是其他人無從替代的。”有趣的是孫楊現在的教練張亞東,丹尼斯也並不陌生。“我看著他面熟,他之前是不是帶過中國隊?哦,他是北京奧運會中國隊的總教練。”

關注訓練

孫楊的狀態確實不在最好”

記者注意到,訓練中丹尼斯隻要有空閑時間,就會關注孫楊的訓練狀況,對他而言,孫楊不僅僅是對手,也凝結著他的心血。為了更好地給孫楊建議,丹尼斯還跟孫楊以及現在的主管教練張亞東約定,明天訓練時,好好就孫楊的情況做一番交流。

本次世錦賽孫楊賽前喊出要奪400自、800自和1500自三金的目標,有不少人擔心在長期沒有系統訓練的情況下,孫楊這個目標是不是定得太高了。對於這點,丹尼斯表示,從昨天訓練看,孫楊確實不在最好的狀態,但是即便如此,以孫楊的能力實現這樣的目標並不算太難。

“明天早上我會再看看他的訓練,那麼我就能確定他的狀態是不是處於最佳。”丹尼斯告訴記者,即便這次世錦賽孫楊游得不好,以孫楊條件來說也不是什麼大問題,隻要他能正確地訓練和保持一顆上進的心。

忠告愛徒

“要從生活中學會成長”

談到孫楊的對手,丹尼斯手下的小將哈裡森被認為是最有希望向孫楊發起挑戰的明日之星。對此,丹尼斯客觀地表示,那是以后的事情,“哈裡森和孫楊之間不存在競爭,雖然孫楊並不在最好的狀態,我的小孩(哈裡森)還沒有競爭孫楊的實力。”

說起本次世錦賽孫楊1500米自由泳的主要對手之一、澳大利亞17歲的天才喬丹·哈裡森,丹尼斯表示雖然目前哈裡森在該項目上排名第二,但是仍然和孫楊沒有可比性,因為之前哈裡森隻有一次游進過15分鐘。“孫楊擁有邁向成功的一切,他是一個天才。不是每個人都有孫楊這樣的天賦,他的天賦幫助他獲得了成功。但是如果你想獲得更大的成功,僅僅靠天賦是不行的,你還需要從生活中學會成長。如果他認識到這一點,那麼他會成長為一位超級巨星。”丹尼斯未雨綢繆地特別強調的一點是,即便孫楊這次沒有取得好成績,也不是世界末日,重要的是孫楊從這次的經歷中學到什麼,成長起來。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