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時間差”的尷尬(體壇觀瀾)

薛  原

2013年07月26日06:5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CBA“擴軍”准入標准具有引導性的條款,本該讓NBL參賽各家俱樂部盡早了解,才有“引導”的意義和效果,否則,打出了“時間差”,難免逼得俱樂部臨時抱佛腳,不但原有目的打了折扣,還引發無謂的指責和猜測

  

  全國男子籃球聯賽(NBL)這幾天打到決賽的最后關頭,話題驟然多了起來。NBL由以前的男籃甲B聯賽和乙級聯賽合並而成,輿論關注度不算高。今年突然升溫,個中緣由,是因為將有一支球隊通過評估,獲得下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的准入資格。

  從NBL到CBA,可謂龍門一躍。這次僅有一個准入名額,更讓競爭顯得劍拔弩張。但近日來的相關新聞,不少是關於“內定說”、“盤外招”的猜測和質疑,至於比賽本身如何,倒顯得退居次席,球場上的對抗似乎還沒有“打嘴仗”更刺激過癮。

  各種消息中,不乏“博眼球”式的空泛揣測,不知來自何方的“知情人”將比賽前因后果渲染得玄機重重,至於有多少經得起推敲卻不在關心之列。

  不過,問題也有另一方面。NBL球隊加入CBA,是各家俱樂部孜孜以求的目標。過去幾個賽季,CBA“擴軍”一事處於凍結狀態,NBL球隊隻有苦苦堅持,等待轉機。從CBA的發展規模和規律來看,“擴軍”是必由之路,是屬於戰略層面的手筆。既應慎重,也該周密。

  而這一次終於等來了CBA“擴軍”,NBL各隊自然猶如打了強心針,躍躍欲試的不在少數。只是,中國籃協早已宣布了“擴軍”的消息,但具體的准入評估方案直到7月上旬才“經過多次討論”下發至各家俱樂部,而此時NBL聯賽已近尾聲。也就是說,參賽各隊對如何加入CBA的標准其實並無准譜,邊打邊看,邊打邊改。先上車、再買票的過程,是不是也給“空穴來風”提供了發酵的空間?

  准入標准的條款訂得挺細,其中一些引發爭議的內容,究其導向,是鼓勵俱樂部加強自身建設,兼顧CBA發展整體平衡,本意並不錯。但具有引導性的條款,本該讓參賽各家俱樂部盡早了解,才有“引導”的意義和效果,否則,打出了“時間差”,難免逼得俱樂部臨時抱佛腳,不但原有目的打了折扣,還引發無謂的指責和猜測。戰略規劃因為“戰術因素”而受損,CBA的“職業”二字,又被牽連。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26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