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中超

中國足協重壓下較真兒 “遼跑跑”到底跑了沒? 

李立

2013年08月15日15:2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距離7月中旬的津遼之戰已過去了一個多月,但關於當時那場疑似默契球的爭議仍未平息,這促使中國足協不得不出手。昨天,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部分委員在主任王小平牽頭下奔赴沈陽,開始對遼足就此事進行調查。

第一次出手:雷聲大雨點小

剛剛在足協杯上以5比0大勝了天津,4天之后居然在聯賽中又輸給對手1比3,遼足海綿寶寶似的伸縮能力立刻引來了陣陣質疑之聲。

這是不是默契球?足協管還是不管?怎麼個管法兒?面對外界一連串質疑,中國足協首度出手。他們先給遼足打了電話,要求對方寫出一份書面材料說明。而后把比賽監督請來詢問﹔再后中國足協調取了該場比賽錄像,請聯賽執行局、足協職業部、裁委會成員分別觀看。最后足協還將遼足和泰達俱樂部負責人和球隊教練請到足協,分別和他們進行了長談。

按說各種動靜真的不小,而且也面面俱到,可最終結果卻是雷聲大、雨點小,在此后進行的紀律委員會會議上,紀律委員會成員認為,由於缺乏對此事件“定性”証據,所以認定遼足沒有消極比賽。

再不出手:事情有失控之虞

遼足和天津誰也沒有因此事受到任何警告或者處罰,事情似乎就這樣過去了,可事情遠沒有這樣簡單。二十幾天后,遼足再次上演令人不解的一幕,在他們好不容易爭來的足協杯比賽上,他們居然隻派出13人前往客場征戰足協杯四分之一決賽,主帥馬林甚至都沒隨隊出征。如果說上一場和泰達的足協杯比賽尚屬半遮半掩的話,那麼這場足協杯四分之一比賽就是毫無遮掩地自我放棄了。

比賽結果當然沒有懸念,遼足輸了個0比4。看到遼足在杯賽上的所作所為,中超各俱樂部議論紛紛。其中身處降級圈內的武漢俱樂部表現最激烈,該俱樂部董事長閻志在微博中示威:“實在無語啊,一場全國人民都看得懂的‘默契球’你不處罰?那麼多不公平的判罰你不處罰?振興中國足球還有多少該做的事你還沒做?這個時候你要處罰個發微博的?難道我的微博危及到你的安全?可笑啊!對不起,我們拒不接受所謂處罰!”

除了武漢,很多中超俱樂部也向足協表達不滿,在保級大戰已經打響的現在,遼足這樣的比賽態度簡直就是一顆定時炸彈,指不定誰就會成為炮灰。

再次出手:這次是要玩真的嗎?

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形勢迫使中國足協二度出手。這次足協官員直接開赴沈陽,對遼足進行相關調查。“既然決定去查了,那麼就一定會給足球界一個交代。”調查組的相關人員說。為了確保調查的公信力,調查團還特邀職業聯賽理事會委員之一的媒體代表同赴沈陽。另據了解,中國足協在調查本場比賽的問題上,還計劃邀請法律界和社會其他領域的專家代表參與其中。

“紀律委員會此番赴沈,未必能很快查出具體的結果,但它至少表明中國足協對此事的態度是嚴肅負責的。”足協有關人士稱。該人士還表示,中國足協在調查告一段落后,將第一時間把調查結果公之於眾。

國足協 卓爾不交罰款將重罰

昨天,中國足協召開了上輪中超聯賽后的例行總結會議,針對武漢卓爾董事長閻志聲稱“拒不接受處罰”的說法,中國足協表示:如果武漢俱樂部在規定的30日期限之內不交罰款,將加重處罰。

8月9日,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對武漢卓爾職業足球俱樂部隊做出處罰決定,針對武漢卓爾俱樂部高管人員在7月14日與國安隊比賽后發布微博一事,認為該微博屬於不當言論,造成不良社會影響。依據《中國足球協會紀律准則及處罰辦法》第78條之規定,做出對武漢卓爾職業足球俱樂部隊予以警告以及罰款人民幣10000元的處罰。對此閻志迅速做出回應,表示拒不接受所謂處罰。

對於閻志再次通過微博表達的態度,參加聯賽例行總結會的足協副主席於洪臣指出,紀律委員會必須要按章辦事,違反相關規定的必須要進行處罰。至於武漢到底接不接受處罰,可以看他們最終是否交納罰款為准。至於閻志提出的“默契球”問題,於洪臣也指示相關部門一定要繼續進行調查。

那麼,如果武漢俱樂部拒絕接受處罰,中國足協又將如何對待。對此一位足協紀律委員會成員表示:如果拒不交納罰款,肯定會繼續重罰,這些也是紀律處罰條例規定的。按照處罰條例第48條規定:“違規違紀處罰決定自公布之日起生效,罰款由被處罰對象在處罰決定生效后30日內匯入中國足協銀行賬號。”也就是說武漢俱樂部必須在9月9日之前交納罰金,如果不按時交納,則按照第72條規定執行:“任何人包括運動員、官員、俱樂部或會員協會,無視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的決定,不予執行的、將加重處罰。”

對於閻志在微博上表達的態度,足協內部人士也表示:我們理解武漢現在遇到的困境,但希望他們依靠自身努力走出低谷,而不是在一個錯誤的基礎上再犯錯誤,中國足協的這次處罰也絕不是針對武漢俱樂部,任何人有相同的不當言論,都會受到處罰。

至於閻志在微博中提出的津遼之戰是否屬於默契球,又是否會處罰津遼兩家俱樂部,足協人士表示:此事並沒有結束,我們一直在調查之中,但是否屬於默契球肯定也需要相應的証據,如果通過調查掌握了相關証據,相關俱樂部肯定要受到重罰。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