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羊城晚報:皇上不急,誰會急?

汪暉

2013年08月15日15:1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這標題取自一句中國俗話,姚明引用過。背景是一群又一群的記者反復追問他什麼時候能成為NBA第一中鋒。

孫楊會不會在心裡也這麼想,不得而知。但他確實說過:希望能在不被天天追問和關注下,解決他和哪個教練合作的問題。說這話時,他的臉上滿是厭倦。

現在,在關注游泳的人中,幾乎有九成都會認為“孫朱復合”只是時間問題,但沒有人猜得出過程究竟會怎樣的一波三折。

10天前,朱志根軟了﹔4天前,張亞東撤了。可是,盡管在過去一周鋪天蓋地席卷全國的各類代言廣告中妙語連珠,但對於“孫朱復合”,孫楊惜字如金。

勝者為王——游泳世錦賽三金加上最佳男運動員的榮銜,孫楊手頭的籌碼已經高得不能再高,現在是“三鳳求凰”,國家游泳中心、浙江省體育局和朱志根都伸長了脖子要珍重這個游泳天才,孫楊怎可能急?!

中國人都重感情。中國體育界“情同父子(母女)”的金牌搭檔也不少。可現在什麼年月?市場化、職業化早已沖破了溫情脈脈的傳統人情。以契約精神取代一言堂、家天下,即便不算進步,也是世易時移的硬道理。

連老外都知道朱志根像孫楊的父親一樣,但是經過兩次分合矛盾,孫朱即便從頭再來,彼此也回不到從前了。孫楊已不是19歲的孩子,朱志根也不可能再當孩子王了。

按本人的理解,孫朱二人需要有個“中間人”,也可以稱之為“經紀人”。孫朱都是“職業選手”,一個全力練,一個專心教,泳池外的利益、糾結和紛爭,交給中間人去斡旋、談判和妥協。就好比買賣二手樓,中介必不可少,買賣雙方隻需要在談妥一切交易條件后,行使簽字畫押的權力。若一切都攬在自己手裡,彼此都千方百計維護自己的利益,注定話不投機,百談百崩。

職業體育跟做生意,其實毫無二致。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