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郎平換新迎苦戰 朱婷等四將上位大梅或被邊緣化

2013年08月26日15:4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郎平換新迎苦戰 朱婷等四將上位大梅或被邊緣化

這次惡戰,我需要四個新人!

  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

  中國女排昨天兵發日本札幌,參加8月28日舉行的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這也是主教練郎平上任以來,作戰難度最大的一次。對手包括巴西、美國意大利等世界一流強隊,塞爾維亞和東道主日本隊同樣實力不容忽視。經過幾個月對球員的輪換試煉,郎平也淘出了一套目前最為滿意的陣容,其中四名新人冒頭,王一梅位置尷尬,不過她們能否站穩腳跟,還需要在札幌這個更大的練兵場上進一步淬煉。

  一套陣容最受信任

  在大獎賽前三站分站賽中,郎平將練兵意圖貫徹到底,22人集訓大名單中除了楊婕,21人都得到輪換上場的機會,如此大范圍的考察新隊員在女排大獎賽征戰史上尚屬首次。猶如大浪淘沙,經過三站比賽,郎平對手中隊員的優缺點已經了如指掌,也開始形成較為清晰的用人思路。

  三站比賽中,郎平曾排出過三套首發陣容,其中一套用的幾率最高,那就是主攻惠若琪和殷娜、副攻徐雲麗、楊珺菁(或劉聰聰),接應二傳曾春蕾,二傳沈靜思,自由人陳展。在此基礎上,郎平還多次在比賽過程中做出這樣的替換:朱婷換下殷娜或惠若琪,張磊替換下曾春蕾。這套陣容的特點是,惠若琪和殷娜都有較為出色的一傳和防守實力,最符合郎平提出的全面理念。不過這兩人的強攻實力不算最出色,尤其殷娜受到身高的制約,火力最弱。因此一旦中國隊進攻受制,郎平往往派遣上1.95米的小將朱婷,加強進攻。由於朱婷一傳實力較弱,為了保險起見,全面型接應張磊的存在便必不可少。

  朱婷等四將上位

  從這份名單可以看出,此前參加集訓的年輕隊員雖多,但目前暫時最得郎平信任的有四人:朱婷、沈靜思、劉聰聰和陳展。不少“90后”球員如喬婷、姚迪、王娜、劉晏含、劉丹等失去了這次刺刀見紅的實習機會。

  新人中,當紅炸子雞朱婷最受矚目,作為中國女排歷史上最高的主攻手,朱婷火力的強勁有目共睹,弱項一傳和防守雖有所提升,但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間。沈靜思屬於郎平在二傳中“矮子裡挑高個”,目前與球隊的整體配合最為熟練。劉聰聰的發球如今成為中國隊的強項,她的進攻速度也非常符合中國隊提倡的快速多變理念,尤其她和沈靜思一同來自八一隊,平日配合較為默契,也成為她入選的助力,不過攔網手形上,劉聰聰仍有待提高。陳展雖然進隊時間不長,仍未充分發揮水平,不過她一傳、防守相對均衡,其發展潛質被郎平看好。

  大梅或被邊緣化

  新人受到重用,老將王一梅卻有被邊緣化的危險。在大獎賽三站分站賽中,王一梅僅在第一站澳門站的比賽中首發登場,那一站對手實力最弱,郎平用她和朱婷搭檔主攻線,主要目的是讓剛參加完全運會的惠若琪和殷娜獲得休息的時間。身高1.90米、勢大力沉的王一梅搭檔1.95米的朱婷,這樣的強攻實力堪稱世界一流,但漏洞也顯而易見。兩人接發球都屬軟肋,中國隊的一傳線常被沖得七零八落。盡管王一梅在比賽中非常努力,但一傳方面收效甚微。因此在后面的比賽中,郎平再也沒有給王一梅上場的機會。在朱婷沒有出現之前,王一梅常常作為“超級替補”的角色,在惠若琪等強攻不力的情況下上場攻堅。但如今進攻點更高、上升空間更為廣闊的朱婷出現后,王一梅的位置進一步后移,有成為隊中第四主攻的趨勢。一旦參加大賽時報的是12人的大名單,王一梅甚至可能無緣入圍。

  按照總決賽賽程,中國隊從8月28日開始,將在五場比賽中依次對陣塞爾維亞意大利美國日本和巴西隊,除了與日本隊的比賽在晚上6時后進行外,其余比賽均在中午或下午進行。為此郎平還特意調整了訓練時間,改為上午看錄像分析對手,中午和下午展開技術和對抗訓練。雖然郎平表態稱此次征戰仍以鍛煉陣容和新人為第一目的,但如果能夠利用世界各隊均在練兵和磨合的階段,在大賽中取得好成績,對中國女排信心重建上有莫大的幫助,相信中國隊勢必將嚴陣以待。羊城晚報記者 蘇荇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