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足球被送到西班牙 中國未來或上演另類德比

2013年08月26日16:0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足球被送到西班牙 中國未來或上演另類德比

  周末,參加了萬達中國希望之星第二期赴西班牙的啟程儀式,碰到多年的好友石雪清,聊到第二批孩子的選拔,以及第一批孩子在西班牙的成長,令我感觸頗多。

  講兩個故事。

  其一:這次全國選秀,深圳又是冠軍,7個孩子入圍。遼寧這塊中國足球沃土,歷史上是出苗子和人才最多的地方,然而在第二批赴西班牙的30個孩子中,遼寧才選上一名。石雪清說當初他也奇怪,深圳這個移民城市,沒有什麼足球底蘊,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孩子入圍?到深圳一考察才發現,這裡的校園足球開展得非常好,孩子們踢球,都是從興趣出發,很少有家長把踢球當作孩子的未來職業來設計、來培養。

  石雪清說,沒有功利目的,孩子們的踢球方式跟我們北方體校的孩子完全不問,眼神和氣質完全兩個樣,這正是最吸引西班牙選秀教練的地方,盡管校園足球選出來的孩子在足球專項技術上可能無法與體校孩子比。石雪清說,按照他的理解,這些外教選苗子更喜歡璞玉。選材的方式,決定了培養人才的方式,苗子是西班牙教練選的,而且在西班牙本土接受西班牙足球的調教,這條生產線出來的產品會是什麼樣的呢?

  其二:第一批留學的孩子現在都能說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語了,尤其是在維拉裡爾和瓦倫西亞俱樂部的孩子,因為這兩家小俱樂部條件有限,沒法給孩子們配上中文翻譯,所以這些孩子的語言更佳。有鑒於此,第二批孩子出去,萬達打算全部取消中文翻譯。談到孩子們在生活、文化和社會各個領域的融入,石雪清說幾個月前去西班牙,就聽說當地的小女孩開始追中國的小男生,這沒什麼大驚小怪的,地中海文化的滲透,足球僅僅是一小部分。石雪清說咱們的孩子在俱樂部打教學比賽,踢球的方式已經完全發生了改變,不看臉,已經分不出哪個是中國孩子了。

  在萬達把孩子送到西班牙的同時,恆大把西班牙教練請來中國辦足校,再過六年,留學歸來的孩子與本土擁有皇馬血統的孩子來一場比賽,我特別期待這場在中國上演的“西班牙德比”。 ·戴春光·

(來源:羊城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