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首位泳將征服白令海峽 零度水溫險凍僵(圖)

2013年08月27日07:57    來源:武漢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首位泳將征服白令海峽 零度水溫險凍僵(圖)

敢挑戰白令海峽的也有“女漢子”,圖為周漢明與參加橫渡的芬蘭女選手合影。

  帶著獎牌、証書,今年出任渡江節武漢晚報方隊隊長、武鋼聯合焦化有限責任公司職工周漢明昨天載譽歸來。他和來自18個國家的36名游泳高手攜手,以接力的方式,成功橫渡白令海峽,成為第一個挑戰成功的中國人。從7月26日奔赴俄羅斯,到昨天順利返回,談及這一個多月的旅程,周漢明戲稱這是一次夢幻之旅。

  十八國好漢來聚會沒被抬走就是勝利

  扛國旗登上阿拉斯加

  十八國好漢來聚會

  連接北冰洋和太平洋的白令海峽寬度為86公裡,位於亞洲的東北端、北美洲的西北端,西面是俄羅斯的西伯利亞,東端是美國的阿拉斯加州。周漢明介紹,即使是夏天,俄羅斯下水點的水溫依然是0℃。這次周漢明參加的由俄羅斯和美國民間組織發起的橫渡白令海峽活動,是世界首次。

  周漢明說:“主辦方為了這次活動,他們准備了15年的時間,前兩年還先后進行了試渡,他們也曾邀請我參加試渡活動,但是因為種種原因未能成行。”

  這次正式橫渡,周漢明說:“世界上有幾大海峽挑戰都很難,英吉利海峽中國有三個人成功橫渡,而白令海峽還沒有中國人踏足,所以不想錯過這次盛會。”活動主辦方不僅邀請了周漢明,還邀請了另一名網名“冰人”的中國選手,但“冰人”因簽証的問題,最終未能成行,周漢明也成為惟一一位中國選手。

  沒被抬走就是勝利

  這次挑戰白令海峽,組委會安排相當細致,有一艘大船是供選手和所有工作人員生活起居的,然后還有兩條小船,接送選手下海。每條小船上可坐三位選手,一個下水游,另兩個准備,當三人全部游完后,這條小船送隊員上大船,另一條小船上的人則接著游。選手以擊掌的方式,表示完成接力,以此輪換。

  “我們是8月8日下午2點左右下水的,當時的水溫隻有0℃。按照組委會的要求,每個下水選手必須在水中游十分鐘,然后換人。”莫小看這十分鐘,周漢明介紹,以前自己很少在這樣的低溫下游泳,惟一一次還是2008年大雪那次去東湖冬泳,而且就游了兩三分鐘的時間。

  按照原計劃,36名選手每人每次游十分鐘,正常輪換就是6個小時一趟。周漢明說:“但是第一次之后,就有7名選手受不了。我在第一天游了四次,每次也就隻能游個四五百米。”每條船上第一個下水的選手很是辛苦,在起水后還要濕漉漉地在船上坐等20分鐘,才能返回大船取暖。“四次中我有三次被安排在了第一個。”這樣的后果就是,當周漢明登上大船時,已經感覺不到自己的身體了。“那7個受不了的選手,則是被抬上來的。”

  在度過最困難的第一天后,水溫逐步從0℃升到6℃,這時最大的困難就隻有水流。“對於參加活動的選手而言,這樣的困難應該不叫困難。后面的游程則相對簡單,每個人在完成規定的十分鐘后,可以要求多游,但是要事先打招呼。”

  8月11日下午4點半鐘,周漢明等36名選手扛起各自的國旗開始向終點——阿拉斯加州威爾士王子角沖刺。“最后我才知道,為什麼在訓練的時候要求每位選手扛著各自國家的國旗。扛起國旗上岸的那一刻,感覺相當自豪。”

  整整三天時間,周漢明在船上的生活就是吃飯、睡覺。“根本沒有時間想或做其他事情,必須保証充沛的體力。”他介紹,主辦方在船上專門配備了12名醫生,負責檢查選手的血壓、脈搏、心電圖等等,“我的身體狀況一直相當好。”

  登岸后,辦理了美國簽証的選手們紛紛各自回國,周漢明因沒有辦理美國簽証,不得不隨船回俄羅斯,然后再回國。

  在等待返航的三天時間裡,周漢明說:“每天無所事事,也會上岸去轉轉。”在問及會不會因沒有簽証而產生意外情況時,他笑著說:“這個活動在當地相當有影響,所以不用擔心,路上遇到警察,他們還向我豎大拇指呢。”由於語言不通,周漢明無法與其他選手有效溝通,他戲稱自己一天說不了幾句話,“也就是正常的英文問候,然后我會和他們說‘朋友,你好!’他們也聽得懂,其他的就沒有了,真是歸心似箭。”

  不過,雖然他很想回家,但是他的俄羅斯簽証同樣存在問題,有效期是從7月15日至8月15日,而他們乘坐的大船20日才回到俄羅斯,幸好后來在活動主辦方的幫助下,才重新拿到新的簽証,周漢明昨天上午終於抵達北京,乘坐高鐵下午回到武漢。

  (李勇採寫 圖片 喻志勇 翻拍)

(來源:武漢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