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男排

告別上海男排最好10年 “我們 只是輸給了時間”

董思韻

2013年08月29日10:16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告別上海男排最好的10年,“我們 只是輸給了時間”

2011-2012賽季的男排聯賽,上海豪取“九連冠”,隊員把金牌挂在湯淼脖子上一起慶祝。

十年之前,上海男排在中國排壇刮起了一股青春風暴,沈瓊、湯淼、何炯、崔曉棟、王之騰等一批不過二十出頭的小將一路過關斬將,在2003-2004賽季的男排聯賽總決賽中,成功復仇浙江男排,幫助上海男排繼1999-2000賽季后,再一次獲得了男排職業聯賽的冠軍頭銜,也正是這個時隔四年的第二座聯賽冠軍獎杯,讓上海男排拉開了“九連冠”霸業的序幕。

十年后,在結束了第十二屆全運會的比賽任務后,當年刮起中國男子排壇青春風暴的沈瓊們,將就此告別自己征戰了十余年的球場。

上周,沈瓊和幾位隊員在赴遼寧全運會前一起去了湯淼的家。在因傷早早退役的湯淼家中,當沈瓊又看了一眼挂在牆上的那張攝於2002年的合影時,已經32歲的沈瓊不無感慨地說道:“我們只是敗給了時間。”

未來,經過換血后的上海男排將繼續在男排賽場上征戰,而沈瓊、何炯、王之騰、方穎超、崔曉棟這批上海男排“九連冠”霸業的中堅力量,也都將各奔東西……

球隊險些被傷病擊垮

時光回到2003-2004賽季,總決賽中,上海男排的對手正是自己的克星——浙江男排,球隊為了那場決賽進行了為期半個月的封閉訓練,為的只是奪回那原本在2002-2003賽季就該收入囊中的冠軍獎杯。

“那是我們的第一個聯賽冠軍,也是最讓我們興奮的一個。畢竟我們中的許多人當時都沒有拿到過,我記得比賽結束之后我們還開了慶功宴,教練和隊員們都在互相道賀。”在回憶戰勝老對手浙江男排奪得職業生涯首個冠軍獎杯時,上海男排隊員方穎超依舊印象深刻。

在隊長沈瓊的眼裡,每一座冠軍獎杯都有著特殊的意義,很難在它們之間進行比較,“對我來說,每一個冠軍都是值得銘記的,因為拿下每一個冠軍都是那麼的不容易。”回憶著過往十多年的職業生涯,沈瓊說如果真要找出讓他印象最深的場景卻和冠軍無關,“那是在2008-2009賽季發生的事,那一年排球聯賽開始的時候,我們上海隊接連遭遇了失利,前半程下來,我們居然一度跌到了聯賽第八的位置!在主場輸給河南隊之后,我的心情真的無法用語言來形容。比賽結束之后的晚上,我就一個人從南匯的主場球館一路走回了賓館。”短暫的沉默之后,沈瓊繼續說道:“也許這就是上天要故意為難上海隊所以才給我們創造出這麼多困難吧。”

沈瓊口中的“困難”實際上指的就是上海隊內嚴重的傷病情況。2007年時跟隨上海隊出征俄羅斯的湯淼在一堂普通的訓練課上頭部著地遭受重傷,這突如其來的意外讓所有人都感覺到不知所措,長年跟隨球隊的資深排球記者李京紅表示:“湯淼受傷的事是我這麼多年跑排球下來感觸最深的一件事。對上海隊來說,這絕對是最大的損失。”

就在湯淼受傷之后的2008-2009賽季男排聯賽上,另一名主力王之騰也受到了膝蓋重傷,這連續的傷病一下子讓上海男排的排兵布陣捉襟見肘,曾經擔任過上海男排主帥的上海體育職業學院院長沈富麟回憶道:“常年練習排球的運動員身上或多或少都受到過傷病的侵襲,而且練習排球也是非常辛苦的事,可以說這一批隊員最讓我感到滿意的就是他們的精神品質。要知道這些老隊員能夠這麼長時間保持在巔峰狀態,真的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因此,我也希望這一批隊員的品質可以傳承下去,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主力球員方穎超也坦言,這段時間對他來說是最艱難的時候,“對我來說,那段時間真的是最艱難的時候。位置的更迭加上傷病,我在那段時間的聯賽中真的感覺相當疲勞。但我的隊友從來不會說來抱怨,他們對我相當熟悉,隻要看到我的表現就知道我的狀態並非最佳,他們也不會用語言來安慰我,他們直接和二傳手進行溝通,讓二傳直接把球交給他們,讓他們來挑大梁。沒有10年的默契配合,哪裡會有這樣的照顧?”

而用上海男排隊員們的話來說,在所有球隊都研究你的時候,每一分都不能期盼對手失誤送給你,“哪一個冠軍是別人拱手相送的?每一場比賽,每一分球我們都要去拼,我們就是比別人多了這份韌性,才能有今天的成績!”

最有效的武器是“兄弟情”

帶著冠軍的光環和成功背后的傷痛,上海隊的隊員們一走就是數十年。今年8月初在遼寧打完全運會的男排決賽之后,上海隊內32歲的隊長沈瓊、31歲的方穎超和王之騰、33歲的崔曉棟、36歲的何炯等球員都將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

全運決賽上2:3惜敗於最后的冠軍北京男排,用這樣遺憾的方式結束最后一場戰斗,賽后的沈瓊忍不住淚洒賽場,這份淚水中既有對比賽結果的遺憾,也有為即將離開並肩作戰十幾年的隊友而感到難過。在這場決賽的幾天之后,沈瓊接受了早報記者的採訪,談起全運會的決賽時,他內心復雜的情感溢於言表,“這場決賽,最讓人感到遺憾的地方並不是結果,而是機會曾經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我們卻沒有抓住。我們在決勝局的時候一度以14:12領先,先拿到了賽點,但最終卻被逆轉了。現在想起來最難過的事,就是我們這一批老將都要退役了,以后可能沒法在一起打球,想到這裡我就覺得無法接受。”

的確,對於這些男排隊員來說,隊友甚至就像是自己的親人一樣。在過去的十多年時間裡,他們的日程表上排滿著訓練與各種比賽,雖然上海隊的隊員們清一色全是上海“本土制造”的,但他們平時訓練階段每周隻能回家一次。現在,上海男排的訓練基地在遠離市區的東方綠舟,每星期隻有1天半不到的假期,球員們星期六中午從東方綠舟出發回家,周日晚上就要回到基地。一旦聯賽或者其他比賽開始之后,球員們更是與家人天南地北。隻有球隊主場作戰的時候,家人會在觀眾席上給他們加油。在這樣的情況下,男排隊員們與隊友相伴的時間要遠遠超過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方穎超透露道:“因為大家和家人聚少離多,我們10年來每一個生日幾乎都是在隊裡面過的。隻要有人過生日,我們所有人都會給他買蛋糕大家一起慶祝,還會互相在對方的臉上涂抹蛋糕。”

從剛進上海隊的年輕人,到已過而立之年的老將,他們10多年的互相鼓勵和扶持才造就了如今凝聚力超強的上海隊,有一個例子最能証明此點,方穎超介紹到:“再到后來,我們隻要拿到了重大比賽的冠軍,都會去湯淼那裡看他,把我們的金牌挂在他的胸前。他一直都是我們中的一份子。”

沈瓊也開玩笑地說:“不光是我們熟悉了,每次打主場比賽的時候,在現場觀戰的家屬們也都互相熟悉起來。看著其他隊員成家立業,紛紛帶著自己的妻子前來觀戰,我的父母有時候還會催促我關心個人大事呢。一下子要和熟悉默契的這些隊友分開,心裡真的很空落落。”方穎超還表示:“現在我們各自的家屬都成了朋友,他們總是會一起去看我們的比賽,不光是主場的比賽,有時上海周邊的一些比賽他們也都在看台上支持我們。”

從沈瓊開始打第一場聯賽開始關注男排的李京紅也坦言:“上海隊之所以比別的球隊更出色,和他們之前的感情有很大的關系。大家都是在互相鼓勵,要知道排球運動員不僅訓練辛苦,他們的待遇和足球以及籃球運動員相比還有差距,就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堅持比賽,隊員們之間的‘兄弟情’真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如今,沈瓊和他的隊友們又要再一次出現在全運會的開幕式上,這一次也將是他們最后一次以上海男排隊員的身份亮相賽場。不過也正如沈瓊自己所言,他們之間的情誼不會褪色,他們精彩的青春也不會就此落幕。

上海男排轉入蟄伏期

隨著沈瓊他們的退役,人們也開始關心起,這支過去十年裡,中國男排聯賽中最成功的球隊會走向何方?面對越來越強的對手,上海男排會做出怎樣的應對,去延續沈瓊他們這代人所創下的輝煌。

對此,長期擔任過上海男排主帥的沈富麟給出了自己的觀點,在他看來,正處於新老交替的上海男排應該暫且把成績放一放,尤其是在新賽季裡,要多給年輕隊員上場機會,“其實對於這個問題,我們一定要把目光放的長遠一些,不能總是追求一時的成績。年輕的運動員的成長總是需要時間的,新老交替這件事也是需要時間和過程的。至於明年的聯賽,總是要在聯賽中當中給年輕的選手鍛煉的機會。”

在沈富麟眼中老隊員們的寶貴經驗仍然將為年輕人提供幫助,“我們希望年輕人可以傳承老將們的品質與精神,這一次退下來的老球員當中也會有一部分走上教練的崗位,他們可以傳授給年輕人寶貴的經驗,讓上海隊的這種底蘊傳承下去。”

親手締造了上海隊昔日輝煌的沈瓊則對球隊的明天非常看好,“我覺得即使是我們這一批老球員退役了,上海隊的戰斗力依然在。我一直和年輕的小隊員們說,我們這支球隊從來沒有怕過任何一個對手,這一次輸給了北京隊,我們下一次就要去贏回來。球隊隻要有這股精神,上海隊就依然是別人很難應對的強敵。而且我們的年輕選手本身也具有相當的實力,戴卿堯以及詹國俊、李春暉等等都是非常有實力的球員,這一批人就算是放到全國范圍內進行比較也是相當出色的。如果能有適當的補充,我覺得明年聯賽我們還能進前四!”

“大家和家人聚少離多,我們10年來每一個生日幾乎都是在隊裡面過的。隻要有人過生日,我們所有人都會給他買蛋糕慶祝,還會互相在對方的臉上涂抹蛋糕。后來,我們隻要拿到了重大比賽的冠軍,都會去湯淼那裡看他,把我們的金牌挂在他的胸前。他一直都是我們中的一份子。

不光是我們熟悉了,每次打主場比賽的時候,在現場觀戰的家屬們也都互相熟悉起來。看著其他隊員成家立業,紛紛帶著自己的妻子前來觀戰,我的父母有時候還會催促我關心個人大事呢。一下子要和熟悉默契的這些隊友分開,心裡真的很空落落。”——沈瓊

(責編:實習生 張超毅、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