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堅持,是在不斷超越自我(遼沈夜話)

薛  原

2013年09月02日07:0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堅持的收獲不僅限於名次的高低。如果隻有金牌才能代表勝利,那既是對體育本質的曲解,也看低了體育為個人、為社會帶來的精神能量。在跌宕起伏的賽場上,堅持是在不斷地迎接對手,更是在不斷地超越自我

高娥,全運會八朝元老,1983年初踏五運會賽場,51歲這年又奪得十二運會女子飛碟多向金牌,為全運會的老將傳奇寫下最新注腳。

即便射擊是個對年齡要求不那麼嚴苛的項目,高娥的執著和成就也讓人心生敬意。雖然這麼多年的起伏中會有不少故事,但她對自己今天的收獲顯得十分淡然:“練習飛碟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隻要還能堅持就不會放棄。”

21歲的劉馨陽,拖著一條殘腿征戰在全運會賽場,他的故事更讓人動容。名列第五也許和賽前的期盼有落差,但這並不會磨損他對山地車運動那份執著堅持的熱情。旁人會感嘆他能如此自然地說起自己的傷殘以及為了康復所付出的代價,但在他看來,堅持的理由沒那麼“殘酷”,隻因為從少年時代就喜愛騎車,隻因為心中還有夢想去追求。

從某種程度上看,競技場是殘酷的,不管是明星還是新手,衡量成敗的標准一目了然。北京奧運會冠軍仲滿的最后一屆全運會,止步於男子佩劍個人八強,“還是太想要(金牌)了”,多年的堅持並不是都會有圓滿結局,賽后他難免哽咽。

但堅持的收獲不僅限於名次的高低。賽場上的競爭永無止境,如果隻有金牌才能代表勝利,那既是對體育本質的曲解,也看低了體育為個人、為社會帶來的精神能量。在跌宕起伏的賽場上,堅持是在不斷地迎接對手,更是在不斷地超越自我。以此來評判那些成績上的失利者,既會多一點包容,更該多一份感悟。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全運會賽場上,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這樣的啟示,也正傳遞出體育之於生活的內涵。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02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