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全運視野

全運兩日各個賽場冷門迭爆 名將緣何頻頻落馬

本報記者  陳晨曦  李長雲  劉碩陽

2013年09月03日07:0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片來源:新華社
  制:張芳曼

就像沈陽入夜的氣溫一樣涼意襲人,不少名將在第十二屆全運會的擊劍射擊體操跆拳道等賽場遭遇失利,成為賽場上的“失意者”。而此時,十二運會揭幕剛剛兩天。

跆拳道名將輸得不冤

吳靜鈺升級參賽訓練過少

9月2日下午,跆拳道女子57公斤級決賽中少了兩屆奧運會冠軍、江西隊名將吳靜鈺,她在半決賽中以3︰9大比分負於江蘇隊選手雷潔,最終隻獲得季軍。

結果雖屬冷門,但吳靜鈺輸得著實不冤枉。3局比賽中,吳靜鈺全面處於劣勢,兩次被對手踢中頭部。據國家體育總局拳跆中心跆拳道部部長曹濤介紹,吳靜鈺在奧運會后的訓練一直不系統。吳靜鈺坦承,自己將更多的心思放在了學業上,恢復訓練的時間隻有一個月。加上吳靜鈺的體重上升至53公斤,在全運會上隻能參加57公斤級的比賽,而非在奧運會奪冠時的49公斤級,在比賽中,吳靜鈺面對身高體重都超過自己的對手,進攻難以施展,隻能更多依靠對手主動進攻后留下的空當進行反擊。

在2日下午的比賽中,吳靜鈺並不是唯一一位落馬的跆拳道名將,倫敦奧運會女子57公斤級亞軍侯玉琢也無緣決賽。

擊劍東道主“雙保險”失靈

孫玉潔李娜壓力過大

遼寧“90后”小將孫玉潔在倫敦奧運會奪取團體金牌之后,已然從“老鄉”李娜手中接過大旗,成為中國女子重劍新的領軍人物。此番,兩人聯手出戰女子個人重劍項目,東道主遼寧隊對金牌志在必得。

然而,孫玉潔和李娜的奪金“雙保險”卻在比賽中失靈,雙雙被擋在八強之外。其中,李娜一劍決勝負於3屆全運會冠軍、上海隊選手沈巍巍,孫玉潔則大比分敗給了山西隊老將郝佳露。

賽后,兩位東道主劍客神情沮喪,沒有接受採訪就匆匆離開了賽場。成功爆冷的郝佳露坦言,自己在實力上不如孫玉潔,對方敗北的主要原因是壓力太大,“今天的表現絕對不是她的真實水平,她場上反應速度、腳步都比平時慢”。

最終,孫玉潔、李娜在倫敦奧運會上的隊友、江蘇隊選手駱曉娟獲得該項目金牌。

體操奧運冠軍強項失手

鄒凱跟腱受傷影響發揮

在大連進行的全運體操比賽尚未產生金牌,但在預賽中就有冷門爆出。9月1日,奧運會五金得主、四川名將鄒凱在自己的強項自由體操預賽中栽了跟頭。

鄒凱的自由體操一向難覓對手,在預賽中,他的一套難度為6.6分的動作,在所有選手中難度最高。但是,鄒凱自己卻出現了較大失誤,隻得到了14.500分,排名第十八位,無緣決賽。賽后,鄒凱認為傷病影響了自己的發揮,“身體有傷,有點對不起大家。”

據了解,隨著比賽規則的改變,鄒凱的動作難度有所提升。由於之前的訓練不太系統,訓練量不夠,鄒凱傷了跟腱,對於很多動作都要靠腿部力量支撐的自由體操比賽,失利情有可原。而在男子單杠預賽中,鄒凱以15.800分名列第一進入決賽。

射擊奪冠熱門紛紛落敗

名將雲集競爭激烈

第十二屆全運射擊賽場高手如雲,2日的女子25米運動手槍項目,更是罕見地出現4位奧運會冠軍同場競技的場面。最終,北京奧運會冠軍陳穎驚險奪冠,另三位奧運會冠軍李對紅、陶璐娜和郭文珺則在資格賽中紛紛落馬。

無獨有偶,2日進行的女子50米步槍三種姿勢賽場也不乏失意的名將。倫敦奧運會冠軍、廣東隊名將易思玲,世界冠軍、河北隊選手趙穎慧與四川隊選手喻丹都是奪冠大熱門,但都沒能闖過資格賽。

雖是奧運冠軍,陶璐娜、郭文珺和易思玲參加的項目卻都不是她們奧運會奪冠的項目,沒有進入決賽不足為怪。

與之相比,老將譚宗亮和奧運會冠軍龐偉在9月1日男子10米氣手槍比賽中的境遇則與新規則的實施密切相關。資格賽排名第二的龐偉在決賽中一直位列首位,卻在最后時刻出現波動被PK出局,隻獲得銅牌。譚宗亮預賽成績高達587環、領先最終奪冠的劉毅8環,然而在新規則預賽成績全部清零、重新決賽的情況下,他在決賽最后一輪失手遺憾落敗。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03日 23 版)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