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2013年第十二屆全運會

乒羽老將重返賽場堅守 十二運是新老交替"告別戰"

人民網記者 王繼晟

2013年09月03日08:1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四年一屆的全運會,是不少乒羽老將告別賽場的節點,甚至原本已經退役或者離開國家隊的名將,為了各自代表團的戰績又重新“復出”,為“家鄉父老”而戰,期待一個理想的“職業轉型”。在錦州的十二運羽毛球賽場,人們不僅看到了林丹、諶龍、李雪芮等國羽名將,也看到了曾經熟悉的面孔:鮑春來陳金、王琳、盧蘭、鄭波、桑洋、杜婧…… 他們曾經是中國羽毛球的代表性人物,如今,他們迎來了職業生涯真正的告別之戰。同樣,在錦州的乒乓賽場,王勵勤馬琳王皓、郭焱等等叱?乒壇的名將也迎來了“收官之戰”。

“萬人迷”鮑春來在2011年退出國家隊和國際賽場,在錦州是最后一次代表湖南出戰全運會,鮑春來離開國家隊后,當上了旅游節目的外景主持人。為了備戰全運會,他在年初恢復了訓練。出人意料的是,小鮑竟兼職干起了混雙和男雙。他坦言,恢復訓練確實挺累,一年歇下來,體力各方面都不行,自己瘦了很多,肌肉都沒了。

一年前陳金還奮戰在倫敦奧運羽毛球男單賽場,現在已經坐上了國家隊女單教練席﹔本屆全運會,陳金又將重新揮拍上陣,代表江蘇隊出戰男單和團體。

王琳、盧蘭曾經是國羽女單的佼佼者,然而,或許是命運的捉弄,兩人都因為傷病纏身而不得不退出國家隊。但兩朵“小花”為了報答母隊,都選擇了參加遼寧全運會。她們或許很難取得佳績,但依舊值得敬佩。北京奧運會女雙冠軍、全運會衛冕冠軍於洋?杜婧將再度聯手,代表東道主遼寧出戰。29歲的杜婧在2011年退出國家隊。能在全運賽場再度目睹這對女雙黃金搭檔,無疑是球迷的一大幸事。

昔日的男雙名將鄭波?桑洋也將復出,鄭波和桑洋分別代表湖南和浙江出戰。去年剛剛榮升為父親的鄭波,隆起的肚腩暴露出他的久疏戰陣。

國乒現役隊員,35歲的王勵勤和33歲的馬琳同為全運會五朝元老,恐怕也是最后的全運之旅。早在1997年八運會時他們就曾經有過交鋒。十二運乒乓男團小組賽1日開戰,王勵勤馬琳又一次作為對手碰面了,結果王勵勤3比0取得完勝並最終帶領上海隊3比1力克廣東,賽后談到馬琳的時候,大力的話語裡沒有絲毫硝煙味,有的只是感動和欣慰。王勵勤回憶八運會之戰,“當時自己輸了,比分還挺懸殊。”幾年之后,馬王對決逐漸成為男子乒壇一個時代的象征和話題,“看一場,少一場。”成為球迷心目中永恆的經典。

新秀拼搏,老將彌堅,不斷傳承的高尚體育精神,已起到了“傳幫帶”的榜樣作用。2日,山東對解放軍的一場團體對決,奧運冠軍張繼科交鋒老將王皓,肩膀意外受傷,當場噴藥治療后繼續比賽,有心疼他的球迷在場邊喊出“實在太疼就別硬扛了”。但張繼科選擇了堅持,尊重對手,尊重觀眾,沒有輕易棄權。老將王勵勤馬琳對決十多年之后體會到偉大對手的可貴。張繼科則是在自己仍處於巔峰期時就早早領悟了這種惺惺相惜,賽后他頗為動情的感慨: “王皓是我最敬佩的對手,隻要我能站在那兒,就必須要拼到最后。正是存在王皓這麼讓人尊敬的對手,才促使我每天必須有提高。”

國乒國羽的一批名將從嶄露頭角到悄然綻放,從擔當棟梁征戰稱霸國際賽場,再到英雄遲暮在全運會劃上一個句號。力求“給家鄉父老一個交代”,希望能用自己“困境中爆發出,永不放棄的頑強精神”感召新一代人,老將的價值就實現了“最大化”。

聯系本文記者

王繼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