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賽場失衡傷害了誰(遼沈夜話)

薛  原

2013年09月04日07:05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十二運會女子橄欖球決賽出現的荒誕一幕,受到最直接也最沉重打擊的正是中國橄欖球運動本身。什麼樣的土壤孕育什麼樣的果實,在國內剛剛萌芽的橄欖球運動,究竟會結出什麼樣的果實,但願這次風波能觸動深思

看著山東隊在十二運會女子橄欖球的決賽場上歡慶,心頭卻感到一份難言的沉重。橄欖球首次登上代表國內最高水准的全運會舞台,最終竟然給觀眾呈現如此刺眼的一幕,受到最直接也最沉重打擊的正是中國橄欖球運動本身。

香港隊教練說,全運會的觀眾氛圍很難得。為了讓上千名觀眾了解這項運動,現場解說還不斷介紹規則。這樣一次難得的普及機會,散場時留下的卻是對比賽的質疑以及對橄欖球運動的更多迷惑。

十二運會開幕式上,遼寧運動員孫玉潔代表全體運動員宣誓:“尊重對手,尊敬觀眾,服從裁判”。言猶在耳,橄欖球賽場就發生了這樣的風波。北京隊也許感到委屈,但用這樣極端的方式表達不滿,其實難以獲得尊重。遺憾已經鑄成,該思考的是全運賽場為何會反復出現類似現象。

橄欖球被稱為“野蠻的紳士運動”。野蠻是其“橫沖直撞”的表象,這項運動的文化實則強調對抗中的修養。入場時,隊員們扶著彼此肩膀整齊列隊﹔比賽中,沒有隊友的協助,誰也無法單槍匹馬完成達陣﹔比賽后,攜手面向觀眾鞠躬致意。這項運動不僅在於培養發達的肌肉,還在於熏陶風度和品格,完成從體魄到精神的強健。而決賽中的這番混亂場面,不僅讓體育精神無處可覓,也讓全運會現行機制對體育發展方向的引導,再度遭受質疑。

誠如一位教練所言,全運會的壓力太大了。組隊兩三年,一金算兩金,孜孜以求者唯此而已。而那些沒能進入決賽圈的隊伍,有些則已面臨解散的前景。為何?看不到奪牌希望。如此引導,這項運動的存在意義似乎隻剩金牌,以及金牌背后的“政績”。急功近利的心態重壓之下,現場和電視機前的觀眾看到的就是失衡的賽場。至於橄欖球如何為孩子帶來歡樂,為大眾奉獻精彩,已經難以顧及。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什麼樣的土壤孕育什麼樣的果實,在國內剛剛萌芽的橄欖球運動,究竟會結出什麼樣的果實,但願這次風波能觸動深思。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04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