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從西安出發 開始“環中國”騎行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13年09月15日22:13

9月14日,在“環中國”城市繞圈賽中,捷克杜拉普拉哈車隊的杰·哈克曼以1小時58分39秒的成績拔得頭籌。
9月14日,在“環中國”城市繞圈賽中,捷克杜拉普拉哈車隊的杰·哈克曼以1小時58分39秒的成績拔得頭籌。
下一頁

人民網西安9月15日電(記者王霞光 王樂文)9月13至14日,在西安?灞生態區,2013年環中國國際自行車賽(簡稱“環中國”)進行了首站角逐,從而開啟了為期18天比賽的大幕。兩天的比賽,讓人領略了“人在畫中、動靜相宜”的西安城生態之美與自行車競技之美。

首站比賽,來自世界各地22支職業車隊的132名選手參加了序幕賽和城市繞圈賽。13日,衛冕冠軍丹麥克裡斯蒂娜手表隊的德國選手斯·舒馬赫在個人計時賽中一舉奪冠。14日,在城市繞圈賽中,捷克杜拉普拉哈車隊的杰·哈克曼以1小時58分39秒的成績拔得頭籌,穿上了黃色領騎衫﹔中國萬勝車隊劉浩獲賽段亞洲最佳車手獎。

比賽不僅突出了精彩激烈的競技性,也充分體現了群眾參與的廣泛性。記者和上千名自行車運動愛好者參加了饒有趣味的健身騎行活動。

西安,這座厚重的城市,歷史、現實與未來相互交織與碰撞。眾多的名勝古跡固然令人炫目,但世園會、F1摩托艇世錦賽、城牆馬拉鬆賽,這些大型活動和賽事的舉辦,讓世界了解了一個全新的西安。也許是體育之緣使然吧,當“環中國”與西安甫一接觸,便產生了神奇的“化學反應”。

賽事更名:一字之別蘊含深意

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是歷史久遠的體育競技項目之一,它不僅是一項“綠色運動”,同時還具有職業化程度高等特點。世界各國職業車隊齊聚一堂,緊張激烈的比賽、五彩繽紛的場面以及種種充滿活力與時尚的符號,讓賽事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在比賽中,龐大的賽事隊伍穿梭在城市之間,將體育比賽的活力與城市景觀充分融合,成為一道獨特、靚麗的風景。

早在北京奧運會籌辦期間,國際自行車聯盟前任主席維爾布魯根先生就提出在中國舉辦一項高水平的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事的建議,在得到國家體育總局的認可后,國際自行車聯盟與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簽訂了備忘錄。中國自行車協會作為賽事主辦單位做了大量的前期策劃和籌備工作,最終授權中奧體育產業有限公司負責承辦和推廣此項賽事,即如今的“環中國”賽。

該項賽事自誕生后,她的定位及發展目標就十分清晰:促進中國自行車運動的發展,推動國際交流,希望能利用五到八年時間,讓賽事成為與環法、環西班牙等國際自行車大賽齊名的品牌賽事。到今年,這項賽事已舉行了四屆,四屆的起點城市都在西安。在主辦方看來,西安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優勢。同時,每一年的賽事又能展示出不同的亮點,將賽事一步步推向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的比賽將簡稱由過去的“環中賽”更名為“環中國”。一字之別,蘊含深意。賽事組委會秘書長孫立平表示,用“環中國”能更好地表現出賽事的特征。“‘環中賽’,很多人不理解它的含義,而‘環中國’就非常清晰、大氣,能更准確地表達比賽的特征,我們的比賽就是通過自行車賽事來襯托城市,展示發展中的中國。”

今年,參與“環中國”賽的城市增加了,在西安、天津等傳統城市的基礎上新增了成都、重慶、武漢、長沙等城市。另外,遵義、岳陽等城市各自的內涵和歷史以及山路與文化古跡的引入,也為賽事增色不少。

孫立平同時表示,將賽事簡稱改為“環中國”,會更加突出賽事的特點和唯一性。目前,作為國內唯一跨越如此多個行政區域的比賽,環中國經過首個5年,將完成對中部地區的覆蓋。在不久的將來,將向沿海地區、北部、南部及周邊地區延伸,實現真正的“環中國”。“突出‘中國’二字,也是表達了我們的目標是把‘環中國’打造為能夠代表中國,同時向世界展示中國的一項品牌賽事。

醉美西安:人景合一宛如畫中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西安總是給外界留下黃沙扑面的錯覺。在人們的腦海裡,“土氣”成了難以抹去的西安城市形象。

近年來,隨著對外宣傳更為廣泛,古城更加受到關注,人們這才發現,西安原來是如此之美。點亮工程、拆牆透綠、引水治水,不斷扮靚著這座城市。未來的西安,將呈現“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景象。

央視導演在考察了今年的賽場后曾說,他拍攝了前三屆所有的城市賽,比較起來,西安?灞生態區、西安世博公園和濕地公園的景色環境最為優美。“公路賽道與?灞河水相伴,園區賽道有綠色成蔭的植被,讓人有一種人在畫中騎行的感受。”

然而,誰又能想到,西安?灞生態區在幾年前還被稱為西安市的“垃圾場”。通過幾年的努力,這裡已經脫胎換骨,成為城市的綠肺。如今的?灞生態區既是歐亞經濟論壇永久會址所在地,也是國家服務業綜合試點——西安金融商務區所在地。2011,這裡成功舉辦了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如今,這裡已成為舉辦各類賽事及大型活動的首選地。

本屆“環中國”西安賽段的個人計時賽承辦地——西安?灞國家濕地公園,是西北地區首個國家級濕地公園。城市繞圈賽部分賽道設在美麗的世博園園內,這裡在世園會期間曾接待國內外游客1570萬余人次,吸引100多個國內外城市和機構參展,獲得了聯合國“全球最佳綠色創意獎”“2011亞洲都市景觀獎”“瑞士綠色環保獎”等多項大獎。

健身騎行:古城掀起綠色風尚

“‘環中國’正在改變西安,特別是西安人的生活方式。”西安市體育局副局長黃群表示,在‘環中國’的帶動下,西安乃至陝西全省舉辦了多次自行車騎行活動,“‘環中國’起到了龍頭作用,通過這項賽事,讓自行車運動真正融入到老百姓全民健身當中”。

生活在西安城的人,每當天氣晴好時向南遠眺,便能看見連綿的山嶺,這山嶺就是終南山,也叫南山,是大秦嶺的一段。每到周末,來自四面八方的戶外運動愛好者,便會騎著自行車在山間穿行。如今,秦嶺騎行悄然成為時尚。人們在享受運動所帶來快樂的同時,也在倡導並踐行著綠色環保的理念。這些戶外運動愛好者,會撿拾沿途被人丟棄的垃圾,甚至還會在到達騎行目的地后,進山充當環衛工。

不僅僅是這些,西安還有了專門的周末環保宣傳騎行隊,到目前已組織志願者開展了40多次環保宣傳騎行活動。他們帶著制作的“少開車多騎行 治霧霾全行動”、“讓垃圾入箱 從你我做起”、“擰緊水龍頭 珍惜每滴水”等環保旗幟上路,同時向路人發放低碳環保綠色出行的資料,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參與到環保行動中來。

騎行,只是西安人參與全民健身的一個縮影。從每年一屆的西安城牆國際馬拉鬆賽到世界行走日活動,從登翠華山、登驪山活動到千人健步走、萬人健康跑活動,從“環中國”到千人自行車健身騎行活動,從F1摩托艇世錦賽到公開水域游泳比賽、高校賽艇對抗賽,這些群眾喜聞樂見、充滿激情魅力的賽事活動,正在改變西安人的生活方式。如今,走在西安的公園廣場、社區街道,你會發現,體育基礎設施越來越多,參與體育鍛煉的市民越來越多,運動健身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如果說經濟總量、基礎設施是一座城市的“筋骨肉”,那麼文化與體育則培養鍛造了一座城市的“精氣神”。如今,當多項賽事紛紛選擇西安,當全民都參與其中,這座古都更煥發出勃勃生機。

來自世界各地的車手們,從昔日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出發,去環游中國吧。

以上圖片全部為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1】【2】【3】【4】【5】【6】【7】【8】【9】

分享到:
(責編:蘇楠)

 更多酷圖

  • 丁俊暉時尚寫真曝光丁俊暉時尚寫真曝光
  • 各國政要的體育情結各國政要的體育情結
  • 葉詩文蠟像揭幕葉詩文蠟像揭幕
  • 北京男籃奪得CBA總冠軍北京男籃奪得CBA總冠軍
  • 盤點索契冬奧中國隊獎牌盤點索契冬奧中國隊獎牌
  • 盤點花滑養眼美女盤點花滑養眼美女
  • “花褲子”PK“花衣服”“花褲子”PK“花衣服”
  • 縱覽冬奧之趣圖回顧縱覽冬奧之趣圖回顧
  • C羅獲金球激動落淚C羅獲金球激動落淚
  • 美女驚艷全場美女驚艷全場
  •  相關專題

     體育新聞排行榜

    1. 1英超-登巴巴再成救世主 切爾西…
    2. 2前體操名將桑蘭產下男嬰 重5斤…
    3. 3組圖:桑蘭順利產子 愛子真容曝光
    4. 4“吊環王”陳一冰求婚成功 盤點…
    5. 5人民日報:中國男足 把魂找回來
    6. 6董方卓發福引調侃 盤點體壇貪吃…
    7. 7昔日天驕如今大腹便便 這是董方…
    8. 8烏魯木齊市第三屆智力運動會圍棋…
    9. 9陳一冰電影院浪漫求婚碩士女友 …
    10. 10羽球公開賽蔡?新組合收獲首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