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體育社團健全發達 蘇南全民健身常態化

王繼晟

2013年12月11日10:3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末,在中國經濟最發達富庶的江蘇南部走了一圈,留給記者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氣勢恢宏的體育場館群和覆蓋城鄉的健身配套設施,而是蘇南地區不斷地向鄉村延伸體育社團組織,頗有示范效應。以體育社團為重點的體育組織是推動全民健身的重要力量,也是政府構建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的建設重點。依靠體育社團,蘇南的全民健身漸入常態化。

全民健身活動需要一些轟轟烈烈、花花綠綠的景觀體育展示,比如賽龍舟、滑水表演、廣播操展示等等,更需要扎扎實實、細水長流常態化的群眾體育活動。蘇南地區的民間體育聯賽搞的風生水起,在蘇、錫、常、張家港、昆山、江陰等地,足球籃球乒乓羽毛球台球、游泳等比賽已經初具規模,成為吸引百姓參與的品牌賽事。像張家港的幾大聯賽從每年四月開始持續半年之久。比賽還包括體育舞蹈、拔河、呼啦圈、棋類、廣播操、健身氣功、太極拳等等,持續時間長、比賽活動項目多。昆山體育局長閔紅偉說,幾大球類聯賽都尋求社會支持,體育社團組織比賽,市場機制運作比賽,省卻了政府的投資,培育了龐大的球類運動的群眾基礎,有些比賽還特意安排在鄉鎮,吸引老百姓觀看,活躍了百姓生活,也擴大了聯賽的知名度。

管理學的高招之一是向下分層,全民健身的管理也是如此。蘇南的經驗是建立體育社團,全面覆蓋城市,並且向鄉鎮農村延伸,不斷夯實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的組織基礎。常州市創新體育社團登記手續,鼓勵民間登記注冊體育社團,當地政府部門主動降低門檻。暫不具備條件的體育社團隻要拿出5千元至1萬元,也能簡化登記,向上一級部門備案即可。各個鄉鎮(街道)成立體育總會、老年體協、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至少成立2個以上的單項體育協會,被稱為“3+2”模式。該市80%的以上的群體活動都由體育社團組織承辦,各類體育社團的注冊會員也成為體育人口的重要來源。

政府在建設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的過程起主導作用,體育基礎設施是基礎“硬件”,例如,蘇南基本實現了一鎮一個游泳池。而如何做好體育公共服務則是“軟件”。體育局號召每個學生掌握游泳技能,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讓更專業的民間游泳協會負責組織教會學生游泳,達到計劃目標就給予獎勵。政府實現了全民健身的目標,體育社團發揮了自身特長,真正讓老百姓受益。如此這般的“體育社團”建設創新,把政府與市場社會資源合理配置,多贏的效果值得鼓勵與效仿。

對於民間成立體育社團,政府有關部門應給予大力支持,創造條件,簡化手續,而不要人為設置籬笆。若讓全民健身真正常態化,造福一方百姓。而不是出虛招、花架子、走過場的臨時性的表演,各地體育局需要向下分層,作為幫手的體育社團多多益善。江蘇體育局副局長朱維寧說得好,全民健身是大眾的事業,而體育部門的力量是有限的。作為政府的職能部門,體育部門要主動發揮牽頭作用,動員整合其他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力量,特別要重視把群眾體育工作的一些機制做法上升為政府的行為和要求,形成推動開展群眾體育的整體合力。多探索、多琢磨、多創新、多總結,做好全民健身工作,也為創新社會管理找到一個新的抓手。

聯系本文記者

王繼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