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宋楠為大冬會中國代表團添首金 滑向索契需平常心

2013年12月13日10:2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2月13日電 (記者陳晨曦 李中文)當冰刀停止在冰面上留下優美軌跡,全場掌聲響起,宋楠卻拍了拍自己的額頭,一場拿下第二十六屆世界大學生冬運會花樣滑冰男單金牌的自由滑比賽隨著音樂終了,過程顯然沒能讓他滿意。

意大利北部小城特倫托市,宋楠提高了成績,在短節目和自由滑比賽中都滑出了賽季最佳,總分領先第二名、俄羅斯選手戈爾什科夫7.18分,但他依然給自己“挑刺”,“對自己的發揮有些小失望。我在臨場做了一個決定,再跳一個難度,把整體的計劃打亂了,導致后半程出現了不應該有的失誤。”

宋楠這枚金牌,是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在本屆大冬會上的首金。正在北京體育大學讀書的宋楠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世界大冬會,也很想體驗一下。我感覺,這項賽事更像是大學生之間的交流活動,也讓自己能有一個平和的心態去面對這個賽事。”

在賽場外調心態,在比賽中加難度,宋楠在賽場內外都在進行著調整和准備,這一切努力,都與索契冬奧會的男子單人滑名額之爭有關。

23歲的宋楠在比賽中動作舒展,跳躍難度很高,在身體素質和藝術表現力上都超越了前輩,花樣滑冰大獎賽上的一銅一銀,更讓他一度成為中國男子單人滑的領軍人物。然而,小他6歲,剛轉入成年組不久的閆涵在本賽季橫空出世,並在今年11 月成為中國花樣滑冰歷史上第一位大獎賽分站賽男單冠軍,一躍成為參加冬奧會的熱門人選。宋楠的角色,變成了挑戰者,也一度讓他在激烈的競爭中迷失了自我。

拿到大冬會冠軍,無疑讓宋楠重拾信心,“每次比賽都是我積累經驗的機會。對我來講,這個賽季進入角色稍慢,相信接下來的比賽會越來越好。”

距離索契冬奧會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唯一一個參賽名額也即將根據國內和國際比賽的積分水落石出。宋楠表示:“我還是那句話,該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也不能強求,還是順其自然吧。當然,我很希望是我去(冬奧會),但機會都是自己去把握的。有些東西,強求也得不到。”

聯系本文記者

陳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