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3年大學生冬季運動會

學生軍讓冰壺不再曲高和寡

陳晨曦

2013年12月16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生軍讓冰壺不再曲高和寡

  在意大利特倫蒂諾大冬會賽場,有兩支來自中國的冰壺“學生軍”。截至當地時間12月14日,由哈爾濱體育學院和北京體育大學學生組成的中國男隊2勝2負排名第四,由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學生擔綱的中國女隊5戰過后尚無勝績。

  對於這些學生而言,成績並非全部,畢竟男隊在賽前隻進行了15天的集中訓練,女隊更是由此前全無冰壺基礎的學生組成,組隊僅半年時間。兩支學生軍能置身於大冬會賽場,難得的經歷早已超出勝負。

  冰壺運動於上世紀90年代進入中國,2003年組建國家隊,但時至今日,仍是一個全國隻有5座場館的小眾項目。隨著冰壺滑進大學校園,冰壺“曲高和寡”的現狀有望得到改變。

  上海大學城,第一座在南方建成的冰壺館讓周邊的幾所大學有條件開設冰壺選修課,不到兩年時間裡,接受過冰壺訓練的學生達到了6000人。其中,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最為響應。如今,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冰壺隊代表中國參加大冬會比賽,成為學校裡不折不扣的一支明星運動隊。

  哈爾濱始終是中國冰壺運動發展的“重鎮”,高校裡也開設了專業的冰壺課程。哈爾濱體育學院有100多名學生專修冰壺,每周要上3次課,能參加大運會的隊員都是學習這個專業的佼佼者。

  比賽少,是目前大學生冰壺隊面臨的一大困境。由於開展得並不普及,目前尚難以舉行大學生冰壺比賽,哈爾濱體院的學生隻能代表哈爾濱市參加專業比賽,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也將比賽重點鎖定遠在2016年舉行的全國冬運會。男隊四壘選手馬秀玥曾經代表中國隊參加過世青賽的比賽,並入選過國家集訓隊,他說:“我們最大的劣勢就是缺少大賽經驗,因為平時的比賽打得少。即便是專業選手,每年的巡回賽、全國比賽加起來不過四五場,跟國外隊伍相比差距太大。”

  冰壺男隊主教練劉春華是國內第一批從事冰壺運動的運動員,她認為,校園應該是冰壺運動未來的發展方向,“現在高校並不缺少學生參與的熱情,缺少的是師資力量,現在從事冰壺運動的人應該成為項目的傳播者。”

聯系本文記者

陳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