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限制“專業外援” 謹防業余乒乓變味

王繼晟

2013年12月26日15:5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球乒乓在全國各種業余賽事常年不斷,辦賽宗旨皆是全民健身。北京市乒協常務副主席、國乒宿將郭仲恭最近參加北京青龍橋地區第三屆乒乓聯賽籌備會,特別提醒主辦者制定好規則,警惕“專業外援”讓業余賽事變味, “專業雇佣軍”攪局,“破壞”公平競爭原則,讓草根選手少了許多參賽樂趣。

知情人告訴記者,北京等地的“乒乓江湖”至少有幾十個專業高手,至少是省隊退役水平,甚至現役隊員也有“偷偷摸摸”出來打業余比賽的。作為“專業外援”,他們活躍在各種業余乒乓賽場,充當雇佣軍角色,替人家爭金奪銀,自己也有好處。每次出場費少則幾千,多則上萬,他們甚至還有“經紀人”。

“專業外援”現象混跡業余賽事存在多年了,也不局限於乒乓項目。最初對全民健身還是有些積極意義,逐漸變異。不久前,北京市郊區縣比賽,XX縣“雇佣軍”代表隊一路橫掃奪冠,可這個縣的少年體校多年也沒有向北京市輸送人才,河北雇佣軍奪冠讓人唏噓。上海曾爆出專業運動員“搶”走市農運會乒乓單打冠軍的丑聞,黑龍江少年比賽曾出現冒名頂替,學生家長甚至吵著要去派出所查檔案。

網友“運動快樂”說:“我每次參賽都被專業的“冒牌貨”打的落花流水,真覺得很悲哀。” “唯金牌論”已深入到我們社會系統的骨髓。再小的比賽也關乎名利與政績,什麼升學加分呀,獎勵呀都混雜其中。本來搞些業余比賽,原則是“重在快樂、重在參與、重在交流、重在健身、”,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蓬勃發展。結果又演變成“雇佣軍”?奪金牌的舞台,辦比賽的價值何在?“缺少了公平競賽原則,業余比賽的冠軍和獎杯就成了表面文章。”郭仲恭強調,“不少專業運動員一會兒是學生,一會兒是工人,一會兒是農民,一會兒是白領,他們去參加各種業余比賽,對公眾社會一點好處都沒有。競賽只是一種激勵手段,而絕不是目的。”

要限制“專業外援”打業余比賽可以有多種辦法與思路。比如,中國乒協聯合社會力量正在逐步推廣一種無年齡和性別限制的乒乓實力等級積分賽制,積分賽在同一水平線的愛好者之間進行。比如,不久前,快樂乒乓網在蘇州舉辦了大規模的積分賽總決賽,為2015年蘇州世乒賽造勢。草根球員按積分檔比賽,婉拒2300分以上的專業球手參賽,網友“雨絲情仇”說:“參加快樂乒乓積分賽,同檔球友比賽,沒有“專業大腕”攪局,輸贏我都開心!”讓草根球員盡享運動快樂,讓體育回歸其本質。群眾基礎雄厚的中國乒乓運動,也需要健康的可持續發展的路徑與方向。 

聯系本文記者

王繼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