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體壇觀瀾

關於體育改革向縱深推進的思考之一:敞開心胸辦體育

鐘文

2014年01月06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越是體育界所執著的發展路徑、管理方式,越容易受到社會各界的質疑與詰問。繼續關起門來封閉辦體育注定沒有出路,敞開心胸敞開大門辦體育方是大勢所趨、潮流所向

走過了不平靜的2013年,轉眼跨入機遇與挑戰並存的2014年。對於體育人來說,這意味著更多的擔當與付出,而不是按部就班過日子。

2013年體育界的不平靜,來自於改革大潮的洶涌而至和社會各界要求改變體育發展現狀的倒逼與追問,當然也還來自於體育界自身在改革破冰過程中所感受到的困惑與糾結。

2014年體育界的機遇與挑戰,來自於求新求變所積聚的內在動力,來自於改革大勢所釋放的利好與激勵,當然也還來自於改革所必然觸動的自身利益以及由此帶來的挑戰。

越是體育界所執著的發展路徑、管理方式,越容易受到社會各界的質疑與詰問,這是新中國體育歷經幾十年發展所遭遇的最大悖論。比如奧運爭光計劃,每一枚奧運獎牌的獲取,的確集中了集體智慧,卻也耗費了巨額投入,所以獎牌帶來的並不總是掌聲和鮮花﹔比如全運會,體育界竭力維護這個全國最高水平綜合性運動會的合理性,以保住這個平衡國家利益與地方利益、調動地方投入體育積極性的寶貴平台,但不盡如人意,恐怕也是不爭的事實。比如被體育界視作核心利益的組隊權和辦賽權,體育主管部門一直將其牢牢握在手中,即便積怨沸騰、訴求聲聲依然難改體育界關起門來辦體育的現狀,在一些頗受市場追捧的項目上,甚至出現體育主管部門對社會辦賽力量頤使氣指、隨意擺布的惡劣現象。

所謂“當局者迷”,體育界的矛盾和糾結,很多源於對自身的認識和定位模糊不清。奧運爭光計劃本無錯,但以奧運獎牌綁架財政投入和社會支持,一而再、再而三地以急功近利的手段攫取獎牌,難免令人反感﹔全運會也無錯,但如果無法從根本上解決積重難返的賽風賽紀問題,講再多別的道理恐怕都難有說服力﹔至於組隊權和辦賽權,並不是體育主管部門天經地義的權力,下放一些可能給公眾帶來以組隊和辦賽為名行聚財、尋租之實印象的組隊權和辦賽權,既有利於重塑體育形象,更有利於體育發展。說到底,體育人應該明白:以奧運獎牌和大型賽事簡單愉悅公眾的時代已經遠去,以服務體系建設和親民活動直接服務公眾的時代已經到來。如果在此種情境下依然堅持維護部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正當性,那麼等待體育界的將是更猛烈的質疑、詰問和更難以收拾的殘局。

體育辦得好不好,很長一段時間是和獎牌多少直接挂鉤,實際上最有資格對此作出評判的是群眾。繼續關起門來封閉辦體育注定沒有出路,而以群眾是否滿意為標准推進體育工作開展,敞開心胸敞開大門辦體育方是大勢所趨、潮流所向。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06日 1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